〈豬年產業景氣展望〉塑化產業受兩大因素影響 今年營運

▲ 台塑四寶對產業景氣的展望,被視為觀察塑化產業後市的風向球。(鉅亨網資料照)
▲ 台塑四寶對產業景氣的展望,被視為觀察塑化產業後市的風向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受惠產品價揚、需求佳,塑化產業去年前 3 季獲利表現不錯,但第 4 季起飽受油價暴跌與需求趨緩影響,獲利動能開始下滑。展望今年,美中貿易戰與兩岸關係不佳兩大因素,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對今年展望保守看待,而為對抗大環境低氣壓,台塑、南亞與台塑化將積極進行海內外投資佈局,台化則認為今年雖需擔心,但仍「有可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望今年,台塑 (1301-TW) 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全球經濟存在中美貿易戰等諸多不確定因素,預期今年會面臨更多挑戰,將全面轉型發展 AI、工業 4.0,以對抗大環境的低氣壓。

為提升公司成長動能,台塑將加速進行海內外投資案,包含中國大陸寧波年產 60 萬噸 PDH 廠,及美國德州年產 120 萬噸乙烯及 40 萬噸 HDPE,而美國德州新廠可望於第 2 季起陸續投產,全能生產後,每年可挹注台塑營收 4 億美元,由於新廠具備成本優勢,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也看好其今年表現。

從第 1 季表現來看,林健男指出,由於適逢農曆春節有 6 廠安排歲修,開工率預估僅為 89%,略低於去年第 4 季的 92%,加上美中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客戶購料保守,第 1 季營收將較去年第 4 季衰退。經調查,180 家客戶中約 8 成客戶看緩第 1 季訂單,雖然庫存不高,但購料意願仍觀望,若 3 月美中貿易戰趨緩,75% 業者樂觀看待第 2 季訂單狀況。

展望今年,南亞 (1303-TW) 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全球經濟仍將受到美中貿易戰、兩岸關係及油價漲跌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也將持續海內外投資佈局,進行中的投資案約 600 億元,其中,國內投資佔比約 16%,主要為高值化銅箔、聚酯膜、高階珠光紙等。

國外投資部分占比達到 84%,吳嘉昭指出,海外投資主要為美國 EG 廠與中國銅箔基板、玻纖布廠擴建。從整體海內外投資來看,預估一年可創造 500 億元產值,為公司增添新的營運動能。

展望第 1 季,吳嘉昭認為,由於全球貿易成長下修,產品需求偏弱、價格走跌,而南亞屬於加工業,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下游加工業將有 20 天左右停工期,工作天數減少,將使營收較去年第 4 季衰退,而近來聚酯行情雖低迷,但不需太過悲觀,預期 3 月後市況可能會產生變化,屆時客戶可望有回補庫存需求。

展望今年,台化 (1326-TW) 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美中貿易戰衝突還未解決,油價起伏狀況沒有很明確,產油國等雖協商到 6 月前維持減產,使布蘭特原油近來維持 60 美元水平,但仍憂心油價是否會受到地緣政治因素影響。

洪福源認為,今年需要擔心但仍「有可為」,原因包括社會庫存低、價格處於低檔、開春後進入需求旺季等,將有機會得到取得新訂單與發展。

展望今年,台塑化 (6505-TW) 董事長陳寶郎表示,近期國際油價慢慢回溫,杜拜原油每桶約在 61 美元左右,使台塑化營運開始出現好轉跡象,但國際局勢變化因素仍存在,美中貿易戰也還未完全停止,使世界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全球景氣都在下滑,對油品與石化產品需求來說,非常不利。

陳寶郎強調,今年還是必須戰戰兢兢,面對國際上的政治局勢與貿易方面變化,盼營運能有更好的表現,而台塑化在美國路州的投資案仍持續進行中,進度還算順利,今年 5、6 月會開始進行建廠前置作業。

整體而言,王文淵對今年台塑企業整體展望保守看待,悲觀原因在於美中貿易戰與兩岸關係不佳,由於目前中國經濟情況對台灣影響很大,台塑企業整體出口至中國的比重 41%,與台灣到中國的出口占比相同,中國景氣不好,對台灣與台塑企業影響都很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