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操盤筆記 (0204-0208)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本週操盤筆記 (0204-0208)
1. 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發表談話 + 答媒體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週四 (7 日) Fed 主席鮑爾將前往里奇蒙 Fed 分行發表演講,市場密切關注,Fed 在 1 月美國非農新增就業激增 30.4 萬人之後,鮑爾是否可能再次發出鴿派表態。

此前 Fed 1 月利率會議,遭市場廣泛視為 Fed 政策已轉至鴿派,因 Fed 在 1 月份的利率會議上表示,隨著美國經濟不確定性增加,未來 Fed 將對升息保持耐心,甚至 Fed 並承諾,Fed 雖將繼續維持每月 500 億美元的縮表規模不變,但 Fed 願意根據根據「未來經濟和金融市場」之狀況,調整縮表步伐,華爾街分析師廣泛認為,這是 Fed 自去年 12 月會議的鷹派表態之後,首度出現的重大「轉鴿」訊號。

但在 Fed 1 月利率會議「放鴿」後不久,隨後發布的美國 1 月非農就業卻意外地新增 30.4 萬人,且寫下非農連續 100 個月正增長,創下史上最長增長週期,顯示美國經濟仍是穩健,市場經濟學家質疑,在當前美國經濟仍強勁的當口,Fed 過早轉鴿放緩升息,恐怕會有政策失誤之風險。

一派市場經濟學家分析,目前 Fed 恐怕已面臨了進退兩難的局面,因 Fed 已向市場丟出「美國經濟不確定性增加,未來 Fed 將對升息保持耐心」的聲明,但 1 月非農卻繳出了亮眼的成績單,雖然受到美國政府關門,Fed 難以收集經濟數據,但 Fed 確實嚴重錯估了當前的美國經濟情勢。

一派經濟學家認為,Fed 未來恐怕有陷入「被動式升息」之風險,即 Fed 可能被動地受到發布後的經濟數據所推升而升息,並非是預期經濟數據良好而提早升息,在這個場景之下,Fed 將失去央行貨幣政策應當走在經濟預期之前的前瞻意義。

2. 澳洲央行 (RBA) 2 月利率會議:

本週二 (5 日) 澳洲央行將公布 2 月利率決議,目前市場預期,澳洲央行將維持基準利率隔夜現金利率 (O/N Cash Rate) 在歷史低點 1.5% 不變,上月澳洲央行曾表示,澳洲目前仍需維持低利率政策,以支撐澳洲經濟復甦。

由於澳洲大宗出口之原物料與中國經濟高度相關,故在本輪中國經濟放緩的衝擊下,澳洲經濟也已連帶受到重創,凱投宏觀 (Capital Economics) 經濟學家即預期,在 GDP 增速疲軟以及通膨預期較弱的環境下,估計澳洲央行估計在 2019 年下半之前,都將維持利率在 1.5% 水平不變。

3. 德國公布綜合、服務業 PMI:

本週身為「歐洲經濟火車頭」的德國與整體歐元區都將公布 1 月綜合 PMI 與服務業 PMI,而此前德國公布 1 月製造業 PMI 為 49.9,是創下 50 個月新低,同時亦刷下近四年來首見跌破 50 的景氣分水線之紀錄,市場經濟學家預期,德國 1 月綜合 PMI 表現估將十分疲軟。

市場經濟學家分析,在目前美歐貿易摩擦、歐洲汽車新排放標準上路等壓力之下,皆已嚴重衝擊德國製造業的訂單需求,直接導致了德國的經濟降溫,再加上法國黃背心運動打擊了法國旅遊和服務業,歐元區 2 大經濟體的負面影響,可能令歐元區 Q1 GDP 成長率不容樂觀。

4.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公布財報: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將於週一 (4 日) 美股盤後,即台北時間週二 (5 日) 清晨公布最新一季財報,此前 Alphabet 公布 Q3 財報營收成長 24% 至 337.4 億美元,是小幅低於市場預期的 340.4 億美元,但淨利是比去年同期大增 37% 至 91.9 億美元,落在 Alphabet 財報的歷史高檔區間。

而目前華爾街除了關注 Alphabet 的營收與淨利表現以外,華爾街分析師亦高度關注 Alphabet 的其他投資項目如自駕車 Waymo 與雲端平台事業,野村證券旗下研究機構 Nomura Instinet 分析師 Mark Kelley 在今年初的一份研報上即提到,估計 Alphabet 今年其他投資將吸引更多市場目光,因 Waymo 與雲端平台此二大事業群正日趨成熟。

本週操盤筆記 (0204-0208)
本週操盤筆記 (0204-0208)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