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景氣衰退陰影壟罩 公股行庫年度預算目標低個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去年第 4 季開始,市場對今年經濟成長可能放緩的疑慮不絕於耳,部分上市公司陸續下修今年資本支出或財測目標,市場瀰漫一股景氣寒冬將屆氛圍,銀行似乎也嗅到這股景氣轉冷的氛圍,部分公股行庫今年預算目標普遍呈現 3-5% 的「低成長」,反映銀行看淡今年景氣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以來,包括南亞科、力成紛紛下修資本支出,台灣大哥大的每股純益財測目標也降至 2008 年以來新低,顯示企業對今年景氣與獲利動能態度保守,企業看淡景氣,倚重企金放款的公股行庫恐將首當其衝,據了解,今年公股行庫雖未下修預算目標,但成長率幾乎都是低於 1 成的「個位數」。

公股行庫主要以放款企金業務見長,獲利來源多靠放款利息收入支撐,比重至少約 6 到 7 成不等,公股行庫的年度預算目標,通常也會被視為對於景氣走勢的看法,觀察近兩年公股行庫的預算目標,幾乎都是個位數低成長,顯示行庫對今年經濟成長態度保守。

回顧去年全體國銀獲利表現,上半年受惠於景氣佳,全體國銀去年前 6 月稅前盈餘仍有 9.45% 的成長率,放款餘額更創下自 2013 年以來同期新高,去年全體國銀稅前純益 3342.3 億元,年增 9.3%、刷新歷史紀錄。

但隨著景氣燈號亮藍燈、主計總處概估下修去年 GDP,讓行庫也開始緊張,擔憂今年獲利恐難看見爆發性成長,就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語帶保守的說,今年景氣恐不比去年好。

多家行庫主管坦言,今年景氣看法相對保守,尤其企業陸續下修資本支出,企金放款案源可能縮減,進而壓縮利差空間,「殺價搶案」恐更加嚴重。

為了彌補企金放款可能衰退的損失,不少公股行庫自去年底以來,大動作的搶攻消金市場,過去鮮少在信用卡、銀行保險業務著墨的行庫,更是動作頻頻,以匯銀龍頭兆豐銀行來說,前 (2017) 年下半年起,與保險公 合作,推出多檔銀行專屬保單,農曆年前更宣布與全球人壽合推利變型躉繳美元保單,喊出宣告利率達 4.03%,大動作拉攏消金客戶上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