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川普國情咨文:與中國貿易協商 須包括北京政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於週二 (5 日) 發表最新國情咨文,川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不僅要解決美國長期貿易逆差之問題,還需要包括要求北京的政策有「結構性改變」,以保護美國勞動者和企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在國情咨文中說道:「我本人是相當尊重習近平主席,我們正在與中國協商一項新的貿易協議。」川普於週二 (5 日) 於國會表示,但與中國的協商過程中,必須要中國需進行真正的結構性變革,以結束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減少我們的美中貿易逆差,並保護美國就業機會。

而針對美中僵持不下的「智慧財產權」爭端,川普在國情咨文的演講中表示,白宮政府現在已向中國明確表示,在針對美國企業並竊取美方的智慧財產權多年後,中國偷走美國就業機會和財富的日子已經結束。

目前美中雙方協商的進度為,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問美國之後,美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和美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則預計在下週率團訪問北京,為二月晚些時候的「川習會」鋪路。

在上週劉鶴訪美之後,美中雙方皆表示對於協商取得了重大進展,萊特海澤亦強調,目前雙方僅是取得一些共識,雙方仍有許多工作要做,目前雙方仍未對協議框架完成紙上合約。

據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 G20 會議上達成 90 日的徵稅停火協定,3 月 1 日即是最後期限,此前川普政府曾表示,若屆時雙方仍未能達成令人滿意的協議,那麼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將增加超過一倍至 25%。

川普國情咨文其他要點:

  • 期待民主、共和兩黨盡快在移民議題上達到共識,但川普並未在本次的國情咨文上就美墨圍牆議題讓步。
  • 再次強調美國基礎建設需要強力改善,但川普並未說明重建基礎建設之資金從何而來。
  • 再次強調認可委內瑞拉領導人為「臨時代總統」瓜伊多 (Juan Guaido),在國會上民主、共和兩黨亦對此表達認同。宣布白宮未來衛生新政策方向,規劃未來 10 年內杜絕愛滋病 (AIDS、HIV),並宣布投入 5 億美元著手孩童癌症研究。
  • 宣布將於 2 月 27-28 日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再次會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