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無心市政的柯文哲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年期間跑遍廟宇發紅包、搶著跟網紅上直播、搞笑裝可愛,被外界視為替總統大選作準備。(圖/老天鵝娛樂)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年期間跑遍廟宇發紅包、搶著跟網紅上直播、搞笑裝可愛,被外界視為替總統大選作準備。(圖/老天鵝娛樂)

文 / 錢震宇

常聽政治人物說「執政成績就是最好的宣傳」,這句話似乎不太適用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對他來說,市政成績如何不重要,能不能藉由市長一職提高聲量躍身總統大位,恐怕才是他心之所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底,柯文哲才以3254票極些微的差距贏過丁守中,先不管選務瑕疵的問題,就一個競選連任台北市長的人來說,拿到這樣的成績實在有夠丟臉,也證明自己無法得到絕大多數市民的信任,照講應該好好檢討反思,然後在連任初期趕緊拿出點成績來。

但柯文哲絲毫不以為意,覺得險勝是因為自己「太托大、自作聰明」,且因為藍綠夾殺,尤其民進黨想盡辦法要把他解決掉,所以才害他這麼慘。「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的錯」,柯文哲從不認為是自己執政成績差,選完至今也從未對市民承諾,第二任會好好打造更好的台北市。

誠然,每一位台北市長的第二任期都想選總統,柯文哲也不例外,你問我他會不會參選,我說他一定會。只是,這位要選總統的台北市長從不是以市政績效為主打,更不是以個人人格特質為號召,而是一一種詭辯歧異的角色存在於藍綠對抗之間,訴求自己跳脫藍綠,但殊不知自己卻整天跟藍綠做一樣的事情。

問到是否要選總統,柯文哲閃閃躲躲、不敢大方直講,卻整天在想要組黨、要招兵買馬,然後怎樣才能爭取更多年輕人的喜愛,有更多曝光的機會,所以過年期間跑遍廟宇發紅包、搶著跟網紅上直播、搞笑裝可愛;有時間不安排去看公共住宅進度、視察延宕已久的北藝中心、社子島開發案,卻早規劃好去以色列、美國訪問,甚至要去大甲媽祖遶境、騎車「一日北高」。

說到底,這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選總統,跟台北市民跟市政有什麼關係?一個市長整天想要怎麼登大位,會有心市政?

難怪很多台北市民覺得好悶!因為比起來,柯文哲更在意是全台灣的關注度及曝光度,台北市長反正已經第二任,混過得去就好。比起第一任柯文哲洋洋灑灑還列出幾項政見,雖然做到得實在很少,然而第二任他到底要做什麼?沒人知道,只知道整天喊「讓改變持續發生」、「別讓藍綠回來」,但很顯然地這改變不是往好的方向前進。

是啦!柯文哲確實有改變,但只是改變了台北市過去非藍即綠的「政治生態」,沒改變的卻是他上任後停滯不前的市政建設及一成不變的大話性格,我想台北市民看透了,也看膩了,只是其他縣市的民眾可能還看不清或摸不透。柯文哲還可以用他的市長光環或白色力量話術去招搖撞騙,無奈的是台北市民接下來的這幾年只能忍受他這種我行我素、把市長當成是發言平台的隨興作風,坐等市政停擺。

四年前曾說過要不是「MG149」事件,他不會出來選市長;到時候不知道又會說因為什麼,他要參選總統。只是,他的理由能不能說服選民,對得起所有的台北市民,屆時必須經過嚴厲的檢驗。「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柯文哲不顧本,何以生道?

看著柯文哲過年期間忙著趴趴走發紅包、上節目,跟著網紅一起下廚、搞笑,再想想過去4年台北市政的發展,我真的感到哀傷,一點都笑不出來。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