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鎮長李明哲:南方澳漁港往觀光休閒發展

▲蘇澳鎮長李明哲。(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21)
▲蘇澳鎮長李明哲。(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2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去(107)年底接任蘇澳鎮長的李明哲,對於蘇澳未來的觀光發展,有一套規劃,李明哲表示,蘇澳鎮包含新馬地區、蘇澳鎮、南方澳及南澳與東澳,其中南方澳原本是漁港,以漁業為大宗,但近年來漁業資源逐漸萎縮,未來將朝「觀光休閒」漁港的方向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澳鎮長李明哲對於蘇澳的整體觀光發展,有自己的觀察與規劃。李明哲表示,南方澳以往是漁業重鎮,台灣知名漁港之一。不過,近年來,因為漁業資源逐漸萎縮,漁獲量已經大不如前,反倒是一些海上活動在南方澳地區興起,例如:內埤海灣及豆腐岬有帆船及獨木舟活動,這些地方也的確適合發展海上休閒,因此,未來南方澳應該結合這些特色,發展成為「觀光休閒」的漁港,遊客來南方澳,除了吃海產、拜媽祖,還能夠體驗海上休閒。

除了南方澳,蘇澳地區的觀光發展,李明哲也有規劃。李明哲表示,「蘇澳冷泉」為碳酸冷泉,水溫約在22℃左右。冷泉水富含二氧化碳,不時由地表下的頁岩層滲出,早年曾經拿來製作彈珠汽水。「蘇澳冷泉」成為觀光的賣點,始於2000年左右,近幾年來因為「冷泉公園」整建,使得遊客銳減,他已經要求施工單位務必在今年夏天之前完工,並對外開放。李明哲說,除「蘇澳冷泉」,蘇澳地區的七星嶺及砲台山,將施設步道,成為新的觀光景點,未來在這裡將可以俯瞰蘇澳檔全景。

至於新馬地區的觀光發展,李明哲表示,新馬地區從國道五號交流道下來,沿途有多家觀光工廠,目前海山西路正在進行拓寬,未來將形塑成為「觀光工廠廊道」,而海山西路也將成為「觀光休閒大道」。此外,這一帶的無尾港,常有候鳥棲息,是賞鳥的最佳場所,未來將爭取經費,打造成為國家級的「生態公園」。

蘇澳鎮所轄的南澳及東澳,由於未大量開發,李明哲認為,適合發展「低碳及綠色閒觀光」。而以往舉辦宜蘭綠色博覽會的武荖坑風景區,除了露營之外,可以朝生態休閒的方式來規劃。李明哲表示,除此之外,也將積極爭取宜蘭綠色博覽會回到武荖坑風景區舉辦。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