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罷工預告期10天 機師工會華航大罷工只給6小時

▲華航機師罷工,工會說明。(圖/林調遜攝) 
▲華航機師罷工,工會說明。(圖/林調遜攝) 

記者吳嵩浩 / 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衝擊春節航空運輸。事實上,勞動部與交通部早在之前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後,就擬制定罷工預告制度,而消基會也支持罷工應有配套措施,必須兼顧消費者權益及罷工權,但此次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卻完全沒有所謂的預告期,且選定在春節休假期間罷工,讓資方與民眾都來不及反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2016年華航空服員無預警罷工,造成將近5萬名旅客行程受衝擊,監察院還糾正交通部,事後勞動部與交通部更擬定修法,增立航空運輸業「罷工預告制度」。但工會端因為擔心有損抗爭力道而拒絕,讓預告期制在台遙遙無期。

據了解,歐洲交通罷工都會進行所謂預告期,不少罷工活動因為施實預告期降低對民生影響,又達到罷工抗議的訴求,因此受到民眾支持,資方也改變決定重新與勞方對談,達到三贏的效果。

不過,由於國內罷工經驗不多,工會對相關議題操作不熟悉,此次罷工是在晚上12點宣布,早上6點就進行罷工行動,對資方與民眾造成相當大的不方便。這種方式是否能獲得民眾支持與資方讓步?還有待觀察。

受到勞工權力抬頭影響,罷工事件在國內發生的機率愈來愈高,勞動部應該規定資方要開始擬定配套措施,勞方預告期制度也該落實。目前歐洲罷工必須前10天預告,日本則是對必要民生產業做一定限制。台灣四面環海,航空業是民眾出國主要的交通選擇,預告期制度如果沒有確認,未來受傷最重的還是消費者。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