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 交通部下午居中調停 工會:傾向暫不參與

▲機師工會今( 8 )日無預警罷工,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午將再次邀請華航勞資雙方到交通部協商。(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2.08)
▲機師工會今( 8 )日無預警罷工,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午將再次邀請華航勞資雙方到交通部協商。(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2.08)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師工會今( 8 )日無預警罷工,交通部長林佳龍深夜會同勞動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民航局等單位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研擬解套辦法,下午也將再次邀請華航勞資雙方到交通部協商,希望讓整起事件儘速落幕。但工會回應,若華航資方態度不變,可能傾向暫不參與協商。

林佳龍表示,今日凌晨即邀集勞動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以及民航局、機場公司、觀光局,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目前掌握預計將影響 18 個航班、旅客約 3,184 人,民航局已督促華航全力協助受影響旅客,事先通知旅客,並採取簽轉其他航空公司等作法,同時也密切掌握華航航班調度資訊,要優先協助旅客返台,並研議補償旅客作法的可行性。

林佳龍指出,對於可能因此事件暫時滯留國外的旅客,觀光局已陸續通知相關旅行社,妥為安排團體旅客的後續行程、食宿等照顧事宜,也請旅行社協助在行程與航班未確定前,盡量讓旅客不要到機場空等。

至於勞資協商部分,林佳龍表示,完全尊重工會依法罷工權利,但春節期間驟然發動罷工,造成旅客不便,很容易模糊了工會的訴求,也難以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期盼工會能夠儘速派代表,出席交通部主持的勞資座談會,共謀解決問題的方案。

華航方面,林佳龍強調,度激化的發言,很容易惡化勞資爭議;全然否認工會訴求的合理性,尤其再次申請調解,想阻止罷工行動,結果反而適得其反。這些言行很容易就可能會破壞勞資雙方的互信基礎,也可能埋下未來更多勞資紛爭的隱憂。

林佳龍已請王國材主持座談會,下午邀集華航勞資雙方坐下來協商,但機師工會回應,幹部目前仍在討論中,但倘若華航資方與昨天之前的態度一樣,根本沒有針對工會的訴求提出對案的話,工會可能傾向暫不參與協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