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金融展望〉公股行庫:上半年景氣平淡 5G、水

▲

鉅亨網

今年景氣怎麼走?公股行庫認為,隨著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及貿易緊張情緒升溫,加上國際油價也走跌,勢必造成今年上半年電子產業因進入淡季,加上庫存去化動作而呈現淡季更淡,整體而言,公股行庫認為,今年上半年景氣應會較趨平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銀行表示,包括美國、歐元區、日本及中國等主要經濟體成長力道已漸放緩,主計總處去年 11 月也下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至 2.41%,低於去年的 2.66%。我國是以外貿為主的國家,進出口總額超過 GDP 總額,而 IMF 預期今年全球貿易增量將由 4.2% 放緩至 4.0%,這些將削弱我國出口成長動能,加以海外機械投資需求降溫及傳產接單轉趨保守等因素影響,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已形成拖累,勢必也影響國內投資及消費。

事實上,從去 (2018) 年第四季開始,包括終端的智慧型手機、PC 及工具機等,已呈現銷售情況不如預期的狀況,從產業走勢變化即可窺見端倪。

不過,行庫仍看好有些產業可在逆勢中保持成長動能,彰銀表示,由於全球多數主要國家 5G 商轉時間訂於 2020 年,這也讓 5G 相關的網通設備,像是射頻元件、天線、光通訊設備、晶片、銅箔基板、載板、散熱模組等零組件及交換器與資料中心、小型基地台、光通訊設備等今年將可望搭題材議題受惠。

前瞻基礎建設也有助於增加國內水泥需求,中國以基礎建設作為經濟支撐的主要重點政策,帶動水泥需求轉佳,加上持續供給側改革,價格將維持高檔,因此看好我國水泥產業今年仍有高水準表現。

另外,紡織成衣業受惠美國消費者信心仍強,Nike、UA、GAP 等品牌 成衣廠亦調高今年展望,加上去年底油價大跌,上游化纖原料價格下滑,亦有利我國成衣廠商獲利表現。

值得留意的是,太陽能雖今年全球裝置量會較去年增加,但因價格較去年大幅下滑,今年全球產值仍會較去年減少,且中國一線大廠仍有擴產動作,產業競爭仍激烈,我國廠商今年仍不易轉虧為盈。

在資產配置部分,彰銀較看好新台幣債券鎖定公債與質優公司債進行投資,只要高信評都是潛在投資標的;至於股票部分將鎖定位處正向產業,具有績優、高配息及價位在低基期的中大型個股,待其股價合理時增加持股以獲取長期穩定之股息收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