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頭粿仔湯傳承三代好手藝 豬眼睛挑戰大膽指數

▲傳承三代手藝的「巷頭粿仔湯」在基隆市飄香逾60年。(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1.21)
▲傳承三代手藝的「巷頭粿仔湯」在基隆市飄香逾60年。(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1.21)

記者蔡琇惠/ 基隆報導

傳承三代手藝的「巷頭粿仔湯」在基隆市飄香逾60年,粿仔條是當天現做、純米無添加,凸顯自然的米香味,湯頭則是用新鮮豬頭骨熬製,有豬肉的甜美滋味卻不會搶走主角粿仔的「風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巷頭粿仔湯」位在基隆巿安一路,創始人郭永桂民國37年由中國廣東潮州來台、落腳基隆,以在來米製作粿仔條,不斷嘗試找出最適合的比例,靠著粿仔條的好滋味,一路從每天挑擔賣粿仔湯,到後來沿路推車販售,逐漸打響口碑,最後開店營業。

基隆巷頭粿仔湯 ▲「巷頭粿仔湯」的粿仔條都是當天現做、純米無添加,凸顯自然的米香味。(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1.21)

「巷頭粿仔湯」第三代林嘉鴻傳承阿公的老手藝,堅持粿仔條絕不用玉米澱粉、在來米粉調水,而是以工序繁雜的純米製作,前一晚要將米洗淨、浸泡,接著再磨成米漿炊煮,由於每一期的稻作品質不見得相同,還得依據每一批米的黏性、保水性去調整,客人吃到的每一口粿仔,背後都是林嘉鴻緊盯製作過程,堅持品質絕不能出差錯。

至於湯頭也很講究,一般店家習慣以豬大骨熬湯,「巷頭粿仔湯」是以豬頭骨熬製湯頭。林嘉鴻說,粿仔湯的主角是粿仔,因此湯頭不強調要把骨頭煮到乳白色,呈現的是清澈鮮甜、口感濃郁。

豬眼睛 ▲「巷頭粿仔湯」以豬頭骨熬製湯頭,豬眼睛每天限量推出。(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1.21)

也因為以豬頭骨熬湯,有「副產品」可當小菜販賣,豬眼睛帶肉的地方口感跟魚的臉頰肉一樣,吃起來特別嫩,而眼球帶Q性,不過限量的豬眼睛可不是人人都敢吃,挑戰消費者的大膽指數,至於牙齦的部分則是軟脆口感。

巷頭粿仔湯的小菜 ▲油豆腐、吉古拉、菜頭是「巷頭粿仔湯」暢銷小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1.21)

「巷頭粿仔湯」主食只賣粿仔,沒有其他麵類,但小菜相當豐富,嘴邊肉、油豆腐、吉古拉、菜頭、豬心、生腸、軟絲,都是客人常點的小菜,還有其他小吃店比較少見的豬肺頭。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