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數跌幅慘重!去年至今跌破6成 創2年半新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航運市場景氣與否和世界經濟變動密切相關,近期波羅的海 (BDI) 綜合指數大幅下跌,暗示著全球經濟放緩趨勢,貿易環境日趨惡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BDI 指數上周五 (8 日) 收報 601 點,從去年 7 月高點,至今已下跌超過 6 成,為 2012 年以來最嚴重的航運價格跌幅,同時創下逾兩年半新低。

BDI指數 圖片來源:Zerohedge
BDI 指數 圖片來源:Zerohedge
商品諮詢公司 Commodore Reasearch 董事總經理 Jeffrey Landsberg 表示,去除季節性因素,BDI 最近的降幅仍是極其罕見的,全球經濟與乾散貨市場正發出危機信號。

市場普遍認為,近期 BDI 指數暴跌是短期與長期因素累加的結果。短期方面,受到中國春節淡季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礦場潰堤,以及美國大豆對華出口不足等因素影響,航運價格大受打擊;長期方面則是全球經濟放緩之下,貿易前景不明為隱憂。

歷年中國新年期間乾貨市場表現都較為低迷,貿易戰爭端導致美國對華大豆出口不足,加上巴西淡水河谷礦場潰堤引發人們對鐵礦石出口供應不足的擔憂,兩大主要因素疊加之下,影響了海運市場表現。

此外,全球海運市場同時也受製造業 PMI 指數與工業產出兩指標牽動。美國 1 月 Markit 製造業 PMI 值收報 54.9,推動新訂單增速反彈,提振商業信心,川普也要求跨國企業將生產線放在國內,以提振就業。

歐洲 1 月的製造業 PMI 指數則延續去年底低迷態勢,工業產出陷入集體下滑,主要是半成品、資本產品與消費品產出縮減,引發建築業和能源業活動減少所致。日本 1 月製造業 PMI 指數更是降至榮枯線 50,創逾 2 年半新低,新訂單指數萎縮明顯,貿易形勢低落拖累了海運市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上個月 (1 月) 在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分別下 2019 年及 2020 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至 3.5% 以及 3.6,二次下修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引發廣泛關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