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元宵又怕胖?營養師教你「3大技巧」吃得飽也不怕肥

▲二林鎮廣興國小辦理全校搓湯圓與採收洛神花活動,師生共同採集校園特產「紅寶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19)
▲二林鎮廣興國小辦理全校搓湯圓與採收洛神花活動,師生共同採集校園特產「紅寶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19)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元宵節不可或缺的就是吃元宵!不過小小一顆熱量高,民眾也容易忽略餡料中額外添加的油脂、糖或鹽,應酌量食用。台北市衛生局聯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提供3大飲食技巧,讓你健康歡樂慶元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聯醫營養師蕭文君建議,元宵的湯底可以捨去傳統的甜湯,改以低熱量又清香的玫瑰花茶作搭配,可以品嚐出元宵本身的原始食材風味;若喜歡其他口味,也可用老薑、紅棗、枸杞及桂圓等食材,取代砂糖熬煮成的甜湯。

對於元宵內餡,蕭文君表示,傳統內餡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餡為主,可改用不包餡的元宵代替外,也可利用蔬果本身的天然顏色及甜味,取代熱量較高的砂糖,或是做外皮時在糯米粉裡添加嫩豆腐,既可增加飽足感,也可避免食用過多糯米粉。

蕭文君說,也可選用膳食纖維高的食材揉進外皮內,如「紅色」火龍果含有質化素、「黃色」則是南瓜之β-胡蘿蔔素、「綠色」為菠菜所含葉酸、「紫色」是高纖的紫薯,以及含蛋白質的「白色」黎麥。若想吃鹹湯圓時也可多放些茼蒿、小白菜等綠葉蔬菜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或用金針菇、香菇等來增添香氣及取代肉絲,就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北市衛生局提醒,購買元宵時,建議先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元宵,也應觀察元宵外觀色澤與氣味,若顏色過於鮮豔,或有撲鼻難聞的味道,建議不要購買,並注意外包裝保存完整無破損以及有效期限,購買後勿長時間放置,最好現買現煮。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