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總統褒揚護理師撫卹沒下文 卓榮泰:讓我的拳頭都硬了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黑鷹直升機照片曝光。(圖/空勤總隊提供)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黑鷹直升機照片曝光。(圖/空勤總隊提供)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蘭嶼蔡邑敏護理師去年搭黑鷹救護直升機墜海身亡,銓敘部以「本案尚缺乏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至今尚未發放撫卹金。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1日重砲抨擊,「過年應該說好話,但開工的第一天看到ㄧ則報導,讓我的拳頭都硬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卓榮泰臉書指出,報導的主角是蔡邑敏護理師,在偏鄉服務的她被大家暱稱為「小敏」。很不幸的,去年2月小敏因為執行蘭嶼病患後送任務而殉職,然而,事發至今已逾1年,小敏的媽媽卻未能獲得合理撫卹,甚至還有網友公布一紙銓敘部公文,內容寫著「本案尚缺乏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因此至今還不給予撫卹金。

卓榮泰認為,這就是典型「關在冷氣房的決策」的思維!小敏對護理工作的熱情不只感動在地的鄉親,在不幸殉職後,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感念小敏的奉獻,還獲得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所追贈的特殊奉獻獎,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長親自頒發給小敏的媽媽。

卓榮泰說,「我必須很嚴肅的請問發出這紙公文的官員,這是台灣的南丁格爾,你忍心這樣對待她?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真的有這麼難嗎?」

銓敘部說明,該案為因公死亡最高撫卹金之「冒險犯難」,依規定服務機關須舉出事發當時確實屬於高度死亡可行性之危險情境,其仍奮不顧身投入勤務之具體事證;且該案關於飛機失事原因,仍未經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公布調查結果,因此,無法依程序提請審查小組審議,「未作成最終處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