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難以迅速妥協工會要求 原因在成本壓力

▲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鉅亨網資料照)
▲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持續延燒,使華航 (2610-TW) 今 (12) 日再取消航班 28 個班次,約影響 5600 人,雖仍維持約 85% 航班正常營運,但累計自 8 日罷工至今,已有 108 個航班遭取消,目前勞資雙方仍各說各話有出入,而華航則再次呼籲工會全程直播重新談判,希望藉此讓社會大眾公評,其實,華航無法立即的對工會妥協,還是在成本壓力過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最新狀況是,機師工會要求交通部勞資第三次座談會選在 2 月 13 日凌晨 1 點舉行,華航表示,將配合機師工會和交通部準時出席,對此意外的安排不予置評,自有社會公斷。

其實,就成本面來看,除了國際油價波動大是各家航空業者一向憂心的壓力,的確可看到華航近年人事成本不斷攀升,每年約增加 25 億元,去年同意支付機師飛安獎金後達到 1.2 億元,若此次回應機師訴求,一年成本最少會再增加 2.5 億元。

攤開華航和長榮航 (2618-TW) 最新的財報來比較,去年前 3 季華航薪資費用年增 5.06%,雖與長榮航年增 5.03% 差異不大,但若加計其他用人費用後,整體員工福利費用放在營業成本中的金額年增 6.6%,高於長榮航的 4.56%,整體員工福利費用放在營業費用的金額也年增 6.17%,高於長榮航的 4.5%。

機師罷工已邁入第 5 天,機師工會在上午發出聲明指出,工會是一再退讓,但華航的規範卻並未改變,只是一再否決提案,然而,此說法和華航的回應有出入,華航直指,工會談判策略變來變去,更質疑工會目的是持續讓會議沒有結論。

對此交通部已出面緩頰,希望罷工的機師能坐下來談,不要傷害公司太重,也認為目前華航提出的派遣規則已經是優於全球;機師工會則反駁,AOR 只是底線目前所知澳洲最優、香港也很好,卻都沒有被拿來比較。

華航則是再次強調,看不出工會的善意,且有躲避媒體直播迴避大眾質疑的疑慮,華航雖予配合第 3 次勞資協商於 2 月 13 日凌晨 1 點舉行,但對於工會此決定,表達強烈抗議。

華航近期股價走勢圖。
長榮航近期股價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