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死穴/網紅! 蔡英文連任的關鍵

蔡英文總統發放新春福袋。(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2.5)
蔡英文總統發放新春福袋。(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2.5)

記者林人芳/專題報導

導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會各界對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人選有各自不同的看法,為協助和補足未來引領國家方向的政治人物走出侷限與不足,希望透過此專題點出社會多數看法與問題癥結,期許能促進社會溝通,獲取民意最大共識。本專題將針對未來可能引領國家方向的政治人物,分篇剖析與建言。


2020總統大選提前開戰!藍綠天王都已表態參選,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也在調整步調,不止大搞網紅,還下鄉親民取暖,只是這位民進黨唯一的共主,如何在最後一年的施政,落實「讓人民知道」,為民進黨再次取得執政權,成為她連任的死穴。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潰敗後,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一職,蔡英文並沒有因此而受挫,今年初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強勢提出「習五點」,並揚言不排除對台用武一事,讓原本民調低迷蔡英文,反而因此一神助而聲勢扶搖直上。

不過蔡英文也在選後痛定思痛,幕僚團隊在檢討執政缺失後,決定從改造黨政運作模式著手,連任對僅一任的蔡英文至為重要,不僅象徵自己的執政能力是否獲得民眾的認可,也代表民進黨理想能否被台灣人民所接受。

因此蔡英文找來卓榮泰與蘇貞昌接任黨主席與閣揆,一方面確保黨內的提名沒問題,另一面也藉助蘇貞昌的網路行銷能力,雖然蔡英文過去多次與蘇貞昌不合,但時至今日,兩人之間的嫌隙早已因「穩住執政權」而獲化解。

民進黨內的思想大師林濁水,日前談到「蔡蘇體制」時表示,雖然蔡英文總統要連任成功,目前來看相當困難,但放手讓蘇貞昌一搏,是最後的希望。

蘇貞昌打破過去舊有的執政模式,要求內閣成員開臉書、上直播說明政策,中央政府各部會都淪為新的網紅直播主,而蔡蘇二人更是天天貼文發影音,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直白、清楚,更合乎時代性格的政治溝通方式,更主動爭取民眾的認同。

在蔡幕僚的思維中認為,過去二年的政績是政府沒有讓人民有感、明白,他們將敗選的原因歸咎於「影響台灣政治變遷的民意結構,起了很大的變化」,就是網路使用的高度個人化,造成政治(公共)訊息傳播模式的改變。

過去的「新聞稿-記者會-媒體報導」模式,已經不再有效,還往往成為反效果,政治人物必須尋求更簡單、更能被注意的新的政治訊息傳播模式。最近很多人討論的「網紅」政治,就是現象之一。

幕僚認為,蔡英文去逛西門町,看起來是個網紅、帶點綜藝色彩的網路製作,不過也帶出台灣光觀客過去三年事連年成長的訊息,但這樣的訊息,過去三年在正式的傳播管道上,並不容易被國民看見。

其次,這樣的政治傳播環境下,比起更嚴整、通盤的政策討論與準備,民眾更歡迎顛覆既有框架、大破大立,或者更表現個人特色的政治表現,也更沒有耐心等待某種需要時間的改變。高雄市長韓國瑜就任一個月,已有多項政見跳票,但韓依舊維持一定的支持熱度,就是最好的印證。

面對下一場總統大選,政治人物的挑戰,不能僅止於在政治表現上的推陳出新,相反的是對基本價值、方向更深刻的認識,並從當中找出更容易讓人民理解,爭取認同的公式來,特別是直白、清楚,更合乎時代性格的政治溝通以及更主動的共識爭取。

蔡英文在面對習近平強推一國兩制的反擊談話,獲得國民的高度認同和支持,連帶個人的網路聲量翻高,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因此蔡英文要如何在剩下的一年中,突破目前的困境,讓自己的施政能「讓人民知道」,是她連任的最重要關鍵。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