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貿易逆差擴大 對美股其實是好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如果單單從股市角度著眼,貿易逆差可能不是什麼壞事,甚至對推升股市其實有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據顯示,過去 50 年,美國股市在貿易逆差擴大時表現相對較好,反之亦然。因此,即使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戰中取得勝利,投資人可能也不用太高興。

表面上看,這似乎違反直覺,但對於依賴貿易來推動經濟成長的美國來說,貿易赤字實際上可能是經濟整體良好的跡象。

Leuthold Group 首席投資策略師 Jim Paulsen 指出,至少自 1970 年以來,美股在貿易逆差惡化時表現得最好,因為如果進口增加,說明國內消費是健康的

他表示,如果出口上升,代表國外需求強勁。因此,在貿易出現逆差時,意味著美國的表現優於國際。

Paulsen 說,由過去數據來看,美國股市表現相對領先貿易逆差大約 1 年。

貿易逆差擴大時,美股表現優於國外(圖取自Market Watch)
貿易逆差擴大時,美股表現優於國外 (圖取自 Market Watch)
川普雖然極為看重股市,但對貿易逆差的解讀方式顯然不同,他多次表示,貿易逆差表現外國和美國進行了不公平的交易。

美國 11 月貿易逆差為 493 億美元,而 10 月為 557 億美元,但 2018 年的整體赤字,仍可能是 10 年以來最大,而美股正處於高點。

美股週二 (12 日) 上漲,主要來自美中談判的利多及政府可能避免再次關門的消息,川普表示,如果談判接近達成協議,他考慮可以延後截止期限一段期間。

Paulsen 認為,如果川普贏貿易戰,將導致貿易逆差有所改善,那麼投資人的行動,應該是增加國際股市的布局。他建議投資人關注歐洲及新興市場 (不含中國) 的新投資機會。

對於貿易爭端本身,Paulsen 希望川普獲勝,但他認為,這不會是一些人所想,帶來驚天動地的變化。雙方預計各自宣布勝利,但沒有什麼變化,繼續如往常前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