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台灣二葉松「吊點滴」 搶救清水岩鎮寺之寶

▲社頭鄉清水岩寺一顆近300年的台灣二葉松,為清水岩寺鎮寺之寶,遭松材線蟲感染,樹醫生為老松樹「吊點滴」搶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13)
▲社頭鄉清水岩寺一顆近300年的台灣二葉松,為清水岩寺鎮寺之寶,遭松材線蟲感染,樹醫生為老松樹「吊點滴」搶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1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松樹「吊點滴」不是輸送養分,而是治療遭松材線蟲的感染!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寺內一顆近300年的老松樹被發現松樹針葉陸續黃化,廟方緊急通報彰化縣政府,經樹醫師的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傅春旭博士勘察後,確診感染「松材線蟲萎凋病」,為避免病情持續擴散,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進行搶救預防工作,為清水岩寺鎮寺之寶的老松樹「吊點滴」搶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頭鄉
▲社頭鄉清水岩寺一顆近300年的台灣二葉松遭松材線蟲感染,樹醫生為老松樹「吊點滴」搶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13)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生物防治法是以「吊點滴」的高壓點滴灌注方式,將生物防治劑真菌性天敵,經由根部或莖基部注入松樹,隨水分傳輸,隨機侵染潛藏於松樹組織之松材線蟲或松斑天牛之幼蟲、蛹。

清水岩寺
▲社頭鄉清水岩寺一顆近300年的台灣二葉松,為彰化縣受保護樹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13)

郭至善指出,松材線蟲萎凋病是松樹常見疾病,由於發現不易,僅能靠松葉顏色由綠轉枯黃判斷,感染後容易快速枯死,日前寺方人員發現清水岩寺內一棵堪稱鎮寺之寶的「台灣二葉松」,老松樹的松樹針葉整片黃化,通報農業處後由號稱樹醫師的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傅春旭博士到場診斷。

社頭鄉
▲社頭鄉清水岩寺一顆近300年的台灣二葉松,為清水岩寺鎮寺之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13)

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表示,寺內的一棵樹齡約300年的台灣二葉松出現針葉褪色情況,在樹醫師的協助下完成點滴吊掛搶救。而根據傅春旭博士說法,松材線蟲病害是從南美洲過來的境外蟲害,而害蟲是寄生在白斑天牛身上,而當白斑天牛來啃食松樹時,間接就將寄身在身上的線蟲,轉移寄身到松樹上,線蟲就開始從樹幹開始侵蝕,如果沒有及時醫治,約1-2個星期的時間,整棵松樹就會枯黃病死。

台灣二葉松
▲300年的台灣二葉松遭松材線蟲感染,樹醫生為老松樹「吊點滴」搶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13)

陳慶福指出,台灣二葉松一般種植於高山,在中低海拔種植二葉松、且樹齡及樹高那麼大的並不常見,清水岩寺內的老松樹外觀像一隻龍,因此早期有田尾園藝商出價三千萬要收購,但寺方堅決不販售,才得以保留這顆老松樹成為清水岩寺鎮寺之寶,更列為「彰化縣受保護樹木」,已符合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標準,依法予以保護。

清水岩寺
▲清水岩寺內一顆近300年的老松樹被發現松樹針葉陸續黃化,遭松材線蟲感染,樹醫生為老松樹「吊點滴」搶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13)

陳慶福說,寺方前的二葉松樹幹上吊著像是點滴般的瓶罐,是為了防治松樹遭「松材線蟲」寄生、導致枯死,所做的防治措施;松材線蟲防治方法,使用樹幹注射法,將藥劑加壓灌注入樹幹,讓藥劑在全株運行,以阻害松材線蟲的侵入或殺死入侵的松材線蟲,俾增加松樹樹體的抵抗力,降低松樹因松材線蟲感染的死亡率,也避免松樹疫情持續擴大。

台灣二葉松
▲300年的台灣二葉松遭松材線蟲感染,樹醫生為老松樹「吊點滴」搶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13)

郭至善說,松材線蟲主要以松斑天牛為媒介昆蟲傳播,松材線蟲體型僅一毫米,靠著吸收松樹內的養分為生,松材線蟲會在同一棵松樹上,從一齡幼蟲成長為四齡幼蟲,最後變為成蟲,繼續下一代的繁殖,松樹的養分終究會被吸食殆盡。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