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吳520後不能登陸? 陸委會:未針對個人亦無溯及既往

▲針對國台辦的批評,陸委會回應稱,中共集權專制違反人性,根本無法理解台灣珍視的民主自由理念,政府不會浪費力氣與之進行口舌之爭。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針對國台辦的批評,陸委會回應稱,中共集權專制違反人性,根本無法理解台灣珍視的民主自由理念,政府不會浪費力氣與之進行口舌之爭。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吳文勝 / 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前總統馬英九先後表示,今年 5 月 20 日後將不再被列管,因此有意願赴陸訪問。不過,日前傳出執政當局有意把管制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陸的年限延長至 15 年,使得原本今年 520 就能解禁的馬英九與吳敦義將會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陸委會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草案過去三個會期均列為優先法案,並未針對個人,也無溯及既往。為維護國家利益及國家尊嚴,規範的是退離職「未滿 15 年」的高階官員及將領赴陸參加中共舉辦之「政治性活動」,並非赴陸許可管制由 3 年延長至 15 年。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於記者會上表示,修法草案當初立法的原意,是因為部分退休將領頻繁密集赴陸,其中最為外界所關注的是 2016 年共有 32 名高階退將赴陸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 150 周年大會」活動,在台下聆聽中共總書記 ( 軍委主席 ) 習近平演說,並在唱中共「國歌」時站立致敬,引起輿論強烈批評觀感不佳。為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及尊嚴,讓相關人員有明確法規可依循,行政院爰請陸委會會商相關機關,修法建立更完整規範。

邱垂正說,行政院版草案係考量由陸方黨政軍機關舉辦並由其「領導人」主持的慶典或活動,因屬象徵陸方政權的重要活動,我方退離職高階官員或將領縱使卸任公(軍)職後,身分仍屬特殊,如赴陸參加此等「政治性活動」,恐將傷害國家整體利益及國家尊嚴,因此本次修法明定不得赴陸參與此類活動。不過,但書也規定,若報經「原服務機關」同意者,則不在此限,已保留裁量空間,並非全面禁止。

邱垂正又提到,行政院版草案是將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情報機關首長及中將以上人員,且退離職「未滿 15 年」之指標性人員納入規範,其受規範人數約在一千人以內,已考量在最小必要範圍納入政務及軍職等人員,修法並非針對「特定個人」或職務。

邱垂正強調,本草案待立院三讀通過後,是修法後赴陸參加「政治性」活動的行為才會被規範,並未追溯修法前的行為,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而部分人士認為本草案將赴陸許可管制期限由 3 年延長至 15 年,純屬誤解。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