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招改制高職生暴增? 招聯會數據駁斥

▲大陸教育部表示,自2019年起,台灣高中生參加當年學測,國英數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以上,可以直接申請大陸高校就讀。 (圖/記者許維寧攝)
▲大陸教育部表示,自2019年起,台灣高中生參加當年學測,國英數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以上,可以直接申請大陸高校就讀。 (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日前有學者向媒體投書,表示學測考招改為「五選四」選考後高職生覺得較為容易,便跑來參加學測、恐衝擊技職教育。今(15)日稍早招聯會表示考題並未變簡單,再者,高中職學生學習範圍不同,今年高職生報考人數更比去年下降0.06個百分點,並無高職生湧入報考等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向媒體投書,談到今年學測考招制度改為「五選四」,高職生覺得學測難易度下降便跑來參加學測,恐衝擊技職教育發展。

今日稍早招聯會提出回應,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今年參加學測的高職生數量為9820人,佔全部考生7.16%,去年則為9772人,佔去年考生比7.1%,以百分比來,今年比去年降低0.06百分比。

戴念華表示,不管是一般高中或高職,該年紀的學生都處於探索階段,制度有彈性是一件好事,也符合新課綱所強調的精神。

為了配合108新課綱,大學招聯會在108學年度推動五選四考招新制,隨著大學學測落幕,2月25日公布成績後,考生將可使用學測成績參加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入學管道。

大考中心從近兩年學測考生人數分析,108年學測總報名人數是138387人,其中高中生有126536人,占了91.44%,比107學測增加1,814人。高職生則有9820人,占了7.10%,比前一年少了百分之0.06%。

就應屆與非應屆比較,今年學測應屆畢業生比去年減少2183人,非應屆增加4105人,顯示今年報名學測的重考生有增加。

另外,去年申請入學使用五科學測成績的系組占了32.24%,其次是三科佔30.23%,108年學測不再使用五科,使用三科的科系佔最多有38.05%,其次是使用四科,佔比35.47%。

外界擔心學測考招改制,高職學生恐改報名學測、衝擊到技職科大。招聯會表示,數據顯示無高職生爆量的情況,更無法推論投機考生因此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