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赴陸管制時間為卡馬吳 陳明通妙回:卡行為非身份

針對退休將領赴陸管制將延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表示,這是針對退將赴大陸參加慶典的行為,是行為管制,而非身份管制。(圖/翻自立法院網路,2019,02,15)
針對退休將領赴陸管制將延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表示,這是針對退將赴大陸參加慶典的行為,是行為管制,而非身份管制。(圖/翻自立法院網路,2019,02,15)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有意把退休高階政務官赴陸管制,由現行3年拉長至15年,遭批是為卡5月管制期將屆滿的前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5)日澄清,這是針對退將赴大陸參加慶典的行為,是行為管制,而非身份管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新任院長蘇貞昌首度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一開始就秀出蘇貞昌的舊照,指蘇貞昌承擔兩大項大事,承擔新北市長選舉、行政院長的責任,而剩下一年要力挽狂瀾,她問蘇貞昌有沒信心?蘇笑著點頭說,「我對台灣信心、對人民有信心」。

對於陸委會修改退休高階政務官赴中條款引發爭議一事,陳明通答詢時表示,他上任前就有該修法,最主要是有高官到大陸參加慶典,所以當初有許多委員提案,「這是行為管制,不是身分、出境時間管制」。

陳明通強調,年限是真的沒有延長,而是針對有礙國家尊嚴行為的管制。管碧玲追問,這是否有影響到馬英九、吳敦義到大陸?陳明通則連說兩次沒有,要大家放心。

管碧玲繼續質問,15年是指參加政治、主權意涵的活動不能參加,出境限制還是維持3年,還說,「這件事情被誤解,媒體登出來都是這樣子,被抹黑時我們聲量要更大」。

陳明通點頭認同,並強調,這是一個行為管制,而非身分管制,「因此沒有影響到馬英九和吳敦義,請大家放心」。

管碧玲還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稱國民黨重回政權要簽署和平協議,讓她心裡覺得「毛毛的」,她要求陸委會要研擬修法,研擬出具有人民授權、民主監督的機制。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