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降雨不如預期、水情吃緊 水利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

▲新竹地區降雨量不如預期,經濟部水利署今(15)日召開水情會議,調整新竹水情燈號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調到水情稍緊的綠燈。(圖/水利署提供)
▲新竹地區降雨量不如預期,經濟部水利署今(15)日召開水情會議,調整新竹水情燈號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調到水情稍緊的綠燈。(圖/水利署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自去年11月開始進入枯水期,尤其新竹地區降雨量不如預期,經濟部水利署今(15)日召開水情會議,由於新竹寶山、寶二水庫蓄水量比往年少,因此調整水情燈號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調到水情稍緊的綠燈,並同步成立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嚴密日日監控水情,滾動檢討各項因應作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11月至今降雨量低於平均值,其中新竹地區2月份以來更無降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於2月12日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提早因應。水利署今日邀集中央氣象局、農委會、科學園區、地方政府及農田水利會等單位,召開今年第3次水情會議,會中決議新竹地區水情燈號轉為代表水情稍緊綠燈。

水利署表示,雖然降雨偏少,但自去年8月起研商不同情境檢討因應,並加強自河川取水,不足水量再由水庫放水,減少水庫出水量,同時也採取水庫出水總量管制、跨區支援調度、農業加強灌溉管理、推動一期稻作轉旱作、大面積輪流灌溉節水、工業區及科學園區自主節水、夜間離峰減壓供水等方式。

經採取各項因應措施,自去年11月迄今共節水近2億噸,相當一座石門水庫蓄水量,因此目前尚可維持穩定供水。水利署指出,目前新竹地區已由石門水庫及永和山水庫最大量支援每日用水14到15萬噸,約佔新竹地區總用水量四分之一,並啟動抗旱備援水井,挹注新竹地區用水,同時配合氣象局與國防部在天候條件許可下,隨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