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府效率差 換購冰箱冷氣補助竟要等半年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怒批,僅3000元的補助需耗時半年,沒有市民能接受。(圖/邱莉莉提供)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怒批,僅3000元的補助需耗時半年,沒有市民能接受。(圖/邱莉莉提供)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民汰舊換新冰箱與冷氣,每台最多可補助3000元,但申請至撥款竟然要半年;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怒批,僅3000元的補助需耗時半年,沒有市民能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設備汰換與智慧用電補助作業計畫」是縣市共推住商節電作業計畫的一環,分三年三期執行,全國總預算達57億元,台南市核定的推動經費額度是3億8千9百萬元,其中第一期自107年7月至108年6月,預算1億2600萬元。

邱莉莉質疑,去年該計畫在機關學校和服務業施行便因手續繁瑣,導致成效不佳,而今再半個月就要擴大辦理,她要求經發局必須簡化申請表件,不能只交由委外單位負責,必須設公部門諮詢的單一窗口,二月底上路前必須和電器公會共擬,提出讓消費者最易申請的辦法;經發局同意朝業者方便代辦的方向著手修正補助申請案。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日前公告「設備汰換與智慧用電補助作業計畫」補助對象將擴大到住家,市民汰舊換新冰箱與冷氣,每台最多可補助3000元,二月底開始受理申請,適用期可回溯至107年12月7日。

邱莉莉指出,至去年底先針對機關、學校和服務業的智慧用電設備汰換補助,但根據經濟部官網資料,南市至107年底實支數竟然都還是0元,受理的申請件數連計劃數5%都沒有,經發局主秘王俊博解釋,是官網資料未及時更新,事實上至目前已核定三千多萬元補助;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林勝利反駁,很多申請補助的案子過好幾個月還沒領到補助款。

邱莉莉表示,經發局動用補助款的行政費用把案子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包括申請規定與應備資料,都由基金會主導,但基金會去年設計的做法已相當擾民,明顯影響執行率,連撥款進度都是基金會說了算,經發局相當不負責。

邱莉莉在記者會當場打基金會諮詢專線,結果接線的非專職人員而是工讀生,竟答說住家汰換冰箱冷氣的作業辦法還沒出來;邱莉莉再問,申請到撥款要多久,接線生回答約半年。

王俊博承諾將要求於兩周左右完成撥款,邱莉莉認為,由此可見經發局對基金會承辦該業務完全沒有監督作為,市民打專線如果獲得不佳服務品質,也只能忍氣吞聲,「1200萬元的行政費用,這樣對台南市民,對嗎?」。

經發局能源科科長郭坤助說明,去年申請者即抱怨行政流程不簡化便民,如何再簡化,俟下周與電器公會研議後,提出最便民的版本;至於回溯期間如有市民無法提出部分的文件,可以填寫切結書辦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