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又槓上陳明通! 陸委會回嗆:韓應將對岸腦袋打開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今天(16日)造訪台北,原本還計畫到高雄拜訪韓國瑜,但行政院陸委會不同意。韓國瑜則向陳明通喊話,「應該把腦袋打開」。圖為1月兩人會面。 /(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1.23)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今天(16日)造訪台北,原本還計畫到高雄拜訪韓國瑜,但行政院陸委會不同意。韓國瑜則向陳明通喊話,「應該把腦袋打開」。圖為1月兩人會面。 /(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1.23)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今天 ( 16日 ) 造訪台北,預計晚間就要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為台北燈會的上海燈區點燈。不過此趟行程原本還計畫到中南部走走,並到高雄拜訪韓國瑜,但行政院陸委會不同意。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則向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喊話,「應該把腦袋打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文輝去年底曾來台出席「雙城論壇」,時隔不到 2 個月,再受北市府邀請,參加「台北燈會」的活動。除了台北活動之外,上海方原本還申請了中南部參訪、並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等。不過,陸委會認為,本案是台北與上海的城市交流邀請活動,中南部交流行程與此次「雙城」交流並無關聯,因此經北市府調整行程,李文輝僅在台北市進行 4 天城市交流活動。

對此,韓國瑜反問陸委會為什麼不同意?「不要這樣對待,來者是客,台灣人一定要心胸打開。」他強調台灣一定要打開心胸,迎接四面八方各路好友,心胸打開、處處是陽光,如果心胸封閉的話、處處都是障礙,他呼籲陳明通「應該把腦袋打開來。」

而陸委會聽聞後回批:「該打開腦袋的不是中國大陸官員嗎?」陸委會、海基會官員可以到大陸探視台商或台生嗎?李文輝若要去外縣市,跟原本台北市提出申請來台事由不一樣,台北市政府也確認這項行程與北市府無關。

陸委會補充,兩岸官方交流非常不對稱、不對等,大陸台辦人員都有到台灣進行專業交流;相對之下,海基會與陸委會兩會人員除急難救助可以獲准到大陸,一般交流非常困難。

陸委會則希望韓國瑜「可以將對岸腦袋打開」,若韓對兩岸交流不清楚,陸委會願意提供必要協助與了解。他也強調,李文輝若打算到高雄,可以提出專業交流申請,或者如果高雄市要跟上海市進行城市交流,陸委會樂觀其成,也會提供必要協助。

陸委會指出,李文輝這次訪台是台北市政府邀請,政府政策向來支持兩岸城市交流。因為是由台北市提出申請,相關活動與行為都要在台北市,陸委會尊重北市府,因此事前也沒有要求此行約晤李文輝。如果李文輝要去外縣市,就跟這次由台北市申請來台事由不一樣,台北市也確認這個行程(到高雄)跟北市府無關。內政部聯審會審查須照相關原則與依據,陸委會也尊重聯審會決議。

陸委會強調,我方讓兩岸持續交流,展現最大善意,以及希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等用心。韓國瑜對兩岸交流不太了解,這次城市交流是由台北市政府申請,如果要到南部是跟業務無關;這不是打開誰腦袋的問題,而是對方來台就是要衝撞各種管制措施。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