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住代護體驗眷村生活 文化局長訪建業新村與住戶話家常

▲高市文化局自103年起推出「以住代護」計畫,徵選住戶入住眷村,以實際的居住來達到維護眷村的目的。(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高市文化局自103年起推出「以住代護」計畫,徵選住戶入住眷村,以實際的居住來達到維護眷村的目的。(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眷村是台灣特有的聚落,也是因應時代變遷的產物,高雄市有陸海空三軍基地與軍校,眷村面積極大,目前保留下來的眷村涵蓋三個軍種,也是全國保存面積最大的縣市,近90公頃的區域,分別位於左營、鳳山與岡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推動「以住代護」計劃,以「家」的概念出發,有住戶在自己親手修繕的房子裡,迎接寶寶的誕生、成長;36-3號住戶劉學聖的女兒,是在住進建業新村後出生的,表示非常喜悅女兒成為以住代護第一個眷村寶寶,讓女兒在自己修繕的房子裡成長,這段生活會是難忘的回憶。

▲「以住代護」計劃,以「家」的概念出發,住戶在自己親手修繕的房子裡,迎接寶寶的誕生、成長。(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以住代護」計劃,以「家」的概念出發,住戶在自己親手修繕的房子裡,迎接寶寶的誕生、成長。(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配合眷改政策,眷村住戶搬離,而這些保留下來的眷村,後續的養護工作成了一大難題;高雄市文化局自103年起推出「以住代護」計畫,徵選住戶入住眷村,以實際的居住來達到維護眷村的目的,至今已媒合121戶入住左營建業新村與鳳山黃埔新村,展現「眷村因住而生,眷村因住而活」的價值理念,在眷村活化的目標下走出自己的路。

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15日傍晚逐戶拜訪左營區建業新村住戶,並參觀修繕後的房舍,隨後與40位住戶們餐敘並關心住戶入住眷村後的生活情況;王文翠與住戶話家常,瞭解其生活情形、進行意見交流,住戶們帶著自家料理的家常菜歡喜共享,大夥就像是一家人一樣親近,餐敘的氣氛輕鬆自

▲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與住戶餐敍,住戶們帶著自家料理的家常菜歡喜共享。(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與住戶餐敍,住戶們帶著自家料理的家常菜歡喜共享。(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王文翠表示,全國曾經有886個眷村,而目前僅餘30多個,眷村文化原就有著家戶間互助合作的精神,「以住代護」計畫希望讓眷村重新成為一個「家」;左營區建業新村在「以住代護‧全民修屋」計畫下徵選26戶新住戶,以補助方式讓民眾自行修繕房舍,並提供五年無償居住。

王文翠指出,未來將持續推動「以住代護」計畫,讓更多人來體驗眷村生活與文化,文化局已有91戶以人才基地、全民修屋方式進住黃埔新村、建業新村,緊接著還有30戶眷村民宿即將進住建業新村與黃埔新村,之後將輔導業者取得民宿登記盡速正式營業,村子將會越來越活絡,週邊環境逐步改善;「以住代護」系列計畫未來也會持續推動,有興趣的民眾不要錯過。

▲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逐戶拜訪左營區建業新村住戶,並參觀修繕後的房舍。(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逐戶拜訪左營區建業新村住戶,並參觀修繕後的房舍。(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