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彭盛韶/在沖繩旅行體驗良善的基礎建設

沖繩良善的基礎建設及人們的素養,使其成為適合親子自駕遊的觀光地點。(圖/foter.com)
沖繩良善的基礎建設及人們的素養,使其成為適合親子自駕遊的觀光地點。(圖/foter.com)

文 / 彭盛韶

彭盛韶/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趁著年後這段時間,帶著家人走了一趟沖繩,回想起來旅程十分平順。但再想深一點,這樣平順的感受,其實是仰賴眾多良善的「基礎建設」而形成。這邊指的基礎建設除了物質外,也牽涉人們的、或是政策上的,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也給要帶孩童出遊的爸媽參考。

Mapcode是開車好夥伴

到沖繩遊玩自駕能大幅增加移動力,而這次旅程的地標指引我都是靠車機導航綜合Google map渡過。

在這邊遊玩的各個景點、旅宿、加油站,都可以用map code輸入,免除了語系不同的困擾(像是我租的那台車機切換成中文就無法輸入日文,英文只能索引也無法輸入完整地址)。

把每個地方標編碼成map code,能讓各語系的自駕遊客大幅提升自由度及遊玩順暢度。在我看來這就是重要的「基礎建設」,透過一種新的座標系統,來減低人們檢索的門檻,好提升人們的移動力(當然這移動力又會轉為消費)。

爸媽不能錯過的特色公園

來到沖繩的父母一定會到特色公園,我們這一趟也踩了幾個點。

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沖繩特色公園的選址,往往會遠離人群壅擠的地方。也因此,每個公園的總面積相當大,能做到讓特色遊具好玩且分齡。

像在台灣的特色公園往往礙於面積有限,遊具不好做到分齡,我們帶不到兩歲小孩出去玩,時常怕被更高齡的孩子衝撞,在沖繩的狀況就好很多。而且因為選址遠離人群腹地大,停車上也較方便。

我的觀察是,目前北部特色公園的選址還是以人口密集區為主(當然也因為孩童遊玩設施實在太少),但假若將來有機會往人口較為稀少腹地大的地區設置,更能一併規劃停車場、周邊親子商業活動、因應各種年齡層且區隔清楚的遊具。

以有開車的爸媽週日帶小孩來說,是有誘因到遠一點的區域,也能帶給當地經濟上的回饋。

人們的素養更是最重要的基礎建設

很多朋友推薦沖繩適合自駕,最重要的原因還是日本人開車非常守法,且願意容忍他人出錯的行為。

在一個眾人開車習慣嚴謹的國度,自己在開車時也會特別謹慎。像是高速公路上大家明確切分超車道跟開車道,或是會停等觀察再行駛的習慣,都讓開車的體驗非常好。即使我因為切換到右駕好幾次有些反應慢,當地的駕駛也不會按喇叭。這點讓常被別人說開車猛的我來說反省很多,回來也改變開車習慣,變得更有耐心(不知道能維持多久)。

我想這種公民開車習慣嚴謹跟能尊重包容他人,更是重要的「基礎建設」。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小魟魚。(圖/作者提供)

綜合以上,還是蠻推薦大家可以去沖繩並體驗自駕的,上手門檻不高,遊玩的方式也多元。這邊附上我這次旅行景點的MVP,「海生館的小魟魚」,小魟魚游的模樣超可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