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登場 120斤龜粄大粄招喜氣

▲臺中東勢新丁粄節今天登場,市長盧秀燕到場慶賀,現場展示120斤重的龜粄大粄很招喜氣(圖/柳榮俊攝,2019.2.17)
▲臺中東勢新丁粄節今天登場,市長盧秀燕到場慶賀,現場展示120斤重的龜粄大粄很招喜氣(圖/柳榮俊攝,2019.2.17)

記者柳榮俊 / 台中報導

臺中市東勢區公所今天起一連3天,舉辦「2019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市長盧秀燕等人到場慶賀,現場展示重達120斤的桃板、龜粄大粄,並邀請鄉親品嚐客家傳統美食,好吃又好玩,展現客家大家庭節慶的洋洋喜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丁粄節已經連續10年榮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是全國唯一「大埔腔語系」客家節慶活動,讓原屬弱勢的「大埔腔客家族群」受到矚目與重視,更是臺中多元文化城市中的一項特殊文化元素。

今天開幕式是由東勢幼兒園舞蹈表演團隊帶來精彩表演,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臺中市市長盧秀燕、立法委員江啟臣、臺中市議員冉齡軒及東勢區農會劉正銘理事長、本區25里里長等人,均到場向鄉親拜年,揭開「2019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序幕。

今年東勢新丁粄節藝術設計,特別邀請國際級設計大師陳永基,以新丁粄傳統節慶習俗「添新丁」意涵,借喻心心相印轉化成「新」心相印的行為藝術,從而延伸至愛親人、愛家庭及土地的客家傳統文化精神,串連成主視覺設計概念,相當引人矚目。

此外,自早上11點起,從東勢客家園區到中山路的重要街道,特別安排「歡慶踩街」表演活動,邀請東勢區表演團隊12個單位共襄盛舉,如曾獲得衛生福利部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冠亞軍的上城社區關懷據點、東勢農民老人會、東勢樂齡教室、泰昌社區關懷據點,還有具有客家特色團隊,如東新國小扯鈴隊、中山國小客家歌舞隊等,從東勢客家園區沿著中山路,最後回到客家文化園區滙演,吸引很多人佇足觀賞。

精彩活動不間斷,今天起連續三天,在東勢客家園區有120斤傳統新丁粄展示、團體組的拼大粄比賽及客家特色加值產業展售。在文化街附近的廟宇也有熱鬧的活動,如求子及還願儀式、求文昌儀式、擲筊祈福活動、丟炮城等,這一連串精心設計的體驗活動,絕對讓來到東勢的朋友可以體會東勢好客的氛圍。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