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狂翻…大屯火山噴發「台北成新龐貝」?地震學家解析

▲地震學家解釋,大屯火山雖為活火山,但科學家都還沒斷定其活動性,談噴發似乎還早得很。(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地震學家解釋,大屯火山雖為活火山,但科學家都還沒斷定其活動性,談噴發似乎還早得很。(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近日全台有感地震頻傳,台北士林 9 、 10 日短短 12 小時內也連續發生芮氏規模 3.2、3.8 的有感地震,且皆為極淺層地震,由於兩起地震震央都接近大屯火山活動範圍,網友不禁擔心,是否和火山活動有密切關係,甚至有「大屯火山噴發,台北將成新龐貝」的謠言在網路上瘋傳。對此,地震學家解釋,大屯火山雖為活火山,但科學家都還沒斷定其活動性,談噴發似乎還早得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9 日下午 4 時 20 分,台北市士林區發生一起規模 3.2 的有感地震,震央位於台北市政府北偏西方 11.5 公里處,深度 9.1 公里,最大震度為 1 級,屬極淺層地震;相隔 12 小時, 10 日凌晨 4 時 12 分再發生規模 3.8 有感地震,深度 7.7 公里,同為極淺層地震,最大震度為 3 級,不少民眾被嚇壞,擔心地震和大屯火山活動有關。

對此,中央大學馬國鳳教授與科普作家潘昌志(阿樹)在臉書粉絲團「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貼文指出,最近看到有人轉貼的文中,寫著大屯火山噴發,台北就會變成「新龐貝」,直言「連科學家都還沒有斷定活動性,其實要談它噴了會怎樣,還早得很吧?」

▲地震學家解釋,大屯火山雖為活火山,但科學家都還沒斷定其活動性,談噴發似乎還早得很。(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地震學家解釋,大屯火山雖為活火山,但科學家都還沒斷定其活動性,談噴發似乎還早得很。(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不過,文中寫道「但不是說就可以不用放著不管它,許多防災演習的兵推也會以大屯火山噴發來演練,但也因為不知道它噴發的狀況,所以也只能用『國外的火山噴發』情境作為參考」。

模擬結果的潛勢圖顯示,假設火山噴發規模介於 1980 年美國西部聖海倫斯火山,和 1991 年菲律賓皮納土坡火山的規模,火山噴發量為 1 立方公里,配合現今地形特徵所繪製,而火山堆積物類型分為熔岩流災害區、火山泥流災害區、火山碎屑流災害區,其中火山泥流災害區將可能擴散至士林區。

▲模擬結果的潛勢圖顯示,若大屯山火山噴發,火山泥流災害區將可能擴散至士林區。(圖/翻攝自台北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資訊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