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比「鬼門開」還可怕!文昌君拜了沒?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終於放完寒假,到了眾多學生最不願面對的時刻-「開學」,相信有許多人都有著開學前一天全家一起趕寒假作業或暑假作業的回憶,就算你是個乖學生也一定在小丸子的卡通中看過。在面對新的學期的挑戰,你準備好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昌帝君是學業之神。(圖/黃彥昇攝)
文昌帝君是學業之神。(圖/黃彥昇攝)


文昌帝君在台灣民間信仰有著重要的影響力,每逢大考季節,文昌廟或是有祭祀文昌帝君的廟宇都會擠滿人,比較積極的學校與補習班還會帶著學生到廟中團拜,只希望能在考試與學習上受到文昌帝君的庇佑。

但其實拜拜這種事最好是能細水長流,有空的話就到廟裡參拜,找神明聊天祈福,用比較俗世的話來說,常到廟中「混個臉熟」也不是件壞事。台灣是個考試大國,許多人都是從小考到大,有時課本上的都已經唸到熟透了,最終贏過別人的就是那一點點運氣。

保庇NOW不知道怎麼招來好運,但可以告訴大家文昌君該怎麼拜:

文昌廟供品。(保庇NOW資料圖)
文昌廟供品。(保庇NOW資料圖)




  • 準備供品蔥、蒜、芹菜




台灣民間認為蔥取諧音「聰明」,蒜代表「算數」,芹菜代表「勤快」,如果你到市場只買這三樣,市場內的婆婆媽媽大概都知道你準備要去拜文昌君。

包高中。圖片來源:我的新北市
包高中。圖片來源:我的新北市




  • 準備供品包子、糕點、粽子




這也是取諧音「包高中」,比起還需要料理的蔥、蒜、芹菜,「包高中」這個組合也成了許多人的選擇,小編依然記得在高三考大學時期就不知道吃了多少套的「包高中」,而且學校跟補習班時不時就會發一套,真的會讓人吃到怕。



  • 拜文昌君的先後順序




如果是主祀文昌君的廟宇,那就按照一般的拜拜順序,先拜天公爐,再拜主神文昌君即可。如果文昌君在廟中是配祀,要在拜主神時先向主神說明來意,自己今天是來拜文昌君祈求學業進步,千萬不可跳過主神直接拜文昌君,該有的禮儀還是要有。



  • 別忘記「五文昌」




有些廟中的文昌君是以「五文昌」的形式出現,不要以為看到五位神明就認為自己找錯了。按照慣例,「五文昌」居中的一定是文昌帝君,左右則是魁星爺、關聖帝君、孚佑帝君、朱衣神。有些廟的「五文昌」會有些許差異,但大致上都差不多。

既然已經開學了,還在就學的朋友們就要努力念書,到廟中拜拜只是輔助,千萬不可以拜完神明後就認為有護佑而不翻開課本,這就是所謂的「天助自助」。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