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貞銘逝世周年 文大舉行追思並出版遺作「百年追夢」

▲鄭貞銘教授有「現代新聞教父」的美譽。(圖/大愛電視台提供 , 2018.03.09)
▲鄭貞銘教授有「現代新聞教父」的美譽。(圖/大愛電視台提供 , 2018.03.09)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有台灣「新聞教父」之稱的鄭貞銘教授, 2 月 19 日逝世屆滿一周年,文化大學新聞系所校友會及新聞系,訂當天下午 2 時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徐州路 46 號),聯合舉行「鄭貞銘老師逝世周年追思暨新書發表會」,出版遺著《百年追夢》一套二冊,傳述華岡新聞教育近 60 年的親愛一家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新聞系所校友會理事長、慈濟傳播基金會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委、華岡第七屆校友湯健明說:「鄭老師是位熱愛教育的恩師,從課程安排至課後的關懷,對學生的照顧無時無刻,付出許多心力。」他指出,鄭老師晚年奔走推廣兩岸「大師講座」,推廣全人終身教育,被譽為「新聞教父」絕對是實至名歸。

▲2017年9月16文化新聞祭孔大典,圖中可見鄭貞銘教授與學生親切互動的溫馨場景。(圖/文化大學新聞系所校友會提供)

前北美華文作協總會長、文化新聞系第八屆校友趙俊邁,身兼「百年系列」叢書編輯委員,他以「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讚頌鄭貞銘老師對華岡新聞系的貢獻。

趙俊邁表示,「經師易求,人師難得」,鄭老師一生宣揚和闡述新聞教育,更著重全人教育。「鄭老師既是經師,也為人師,除了精神引導之外,更走入學生的生活、生命。」本次銘軒工作室出版遺著《百年追夢》,在傳記中,剖析鄭貞銘立志為青年點燈、為兩岸搭橋的心路;《自選集‧人生情緣》一書,吐露他惜福惜緣,感恩報恩的終生實踐,確實是一套值得世人永傳的經典。

鄭貞銘,1936年生於福建省林森縣(今改稱閩侯縣),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所。民國52年文大新聞系創立,他受謝然之主任邀請擔任系執行秘書,年僅27歲,33歲時接任文大新聞系第二任系主任,歷任文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兼任香港珠海學院新聞暨傳播研究所長等職。

鄭貞銘生前著作包括:《新聞採訪的理論與實際》、《大眾傳播學理》、《美國大眾傳播》、《新聞採訪與編輯》等新聞專論,散文抒情則有《熱情老師 天才學生》、《愛是緣續的憑據》、《無愛不成師》、《橋》,以及《百年報人》、《百年大師》、《百年風雲》等百年系列套書。獲頒中國文藝獎章散文創作獎,及中國文化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作為台灣新聞教育的代表人物,鄭貞銘一生持志奉獻,除了在事業上的成就,更重要的是累積達半世紀的師生情,成就一段不朽的佳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