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方式遭批「腦袋有問題」 吳敦義怒:我閣揆做假的?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2020總統初選採全黨員投票方式決定,遭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批評是「腦袋有問題」,吳敦義18日罕見動怒回應。(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2.18)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2020總統初選採全黨員投票方式決定,遭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批評是「腦袋有問題」,吳敦義18日罕見動怒回應。(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2.18)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內對於2020總統初選制度持續熱議,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採「全黨員投票」方式,讓現正在美國參訪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跨海表示,「國民黨不要只是在內部玩。」吳敦義今(18)日則再提,「最好能夠讓黨員投票比重達到五成」,民調也占五成,「既能兼顧黨員意志,也能兼顧民調」,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接任黨主席也是合理的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敦義今日偕夫人蔡令怡出席黨中央慶元宵活動,會後媒體詢問黨內初選方式時,吳敦義表示,過去黨內選舉辦法規定初選採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但有很多黨員反映,最好能夠讓黨員投票比重達到五成以上,讓民調也維持五成左右,「既能兼顧黨員意志,也能兼顧民調的標準水準。」

吳敦義指出,針對這些建議都一併請智庫研商。他表示,若把黨員投票的占比拉高到五成,但是全體黨員投票,誰得票過半或得票最高,「誰當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主席就由這個當選總統候選人接手。」

吳敦義說,當然現在黨主席的產生與任期,技術上需要有共識才能修改,「如果全體黨員投票結果,雖然占候選人比重五成」,產生的總統候選人接黨主席也是合理的事情。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夫人蔡令怡(左一)一同出席黨中央舉辦的「慶元宵滾元宵」活動。(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2.18)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夫人蔡令怡(左一)一同出席黨中央舉辦的「慶元宵滾元宵」活動。(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2.18)

至於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批評,吳敦義指全民調不可靠,把黨員的意志凌駕在全民的意志之上是「腦袋有問題」。吳則怒回說,「我腦袋從來沒有問題,對不起吼,不能隨便講我腦袋有問題」,孫的腦袋也許比較好,但是不能講別人有問題。

吳敦義強調,如果他有問題,他擔任行政院長時,為何台灣會是四十多年來在經濟成長、社會治安最好,「我做行政院長是做假的嗎?」

而針對外傳吳敦義承諾給部分縣市黨部主委不分區立委席次,要黨部主委幫忙催出總統初選的黨員票。對此,吳敦義連忙說,「我從來沒有提到過不分區的事情」,也不想用不分區立委增強自己的支持度。

吳敦義說,就算是提不分區立委也要有一定代表性,對國民黨加分,增加2020重返執政的機會,「一定大公無私,絕對不會考慮到,這個是誰的人,阿那個是誰的人。」吳也提到,從去年九合一選舉提名22縣市長情況,「在北部我提的是誰(侯友宜),北部的左手邊提的是誰(陳學聖),在南部提的是誰(高思博),都同一個人(朱立倫)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他也都沒有排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