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拍攝「捍衛戰士2」 F-14戰機重回美軍航艦

▲F-14戰機因為電影「捍衛戰士」( Top Gun )而成名。(圖/美國海軍)
▲F-14戰機因為電影「捍衛戰士」( Top Gun )而成名。(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經典電影「捍衛戰士」( Top Gun )續集正在拍攝中,美國媒體報導,電影公司將一架除役的F-14戰機放在美軍航艦的甲板上,勾起許多影迷的回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The Drive網站報導,電影公司跟航空博物館借了一架除役的F-14戰機放在羅斯福號航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甲板上,這架F-14還掛上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顯示預定2020年上映的「捍衛戰士2」劇情還會出現這款經典戰機還在美軍服役時的一些故事。

冷戰期間,為保護航艦戰鬥群安全,希望在蘇聯轟炸機發射反艦飛彈前就將其擊落,美國海軍在1960年代末期發展能夠攜帶射程超過100公里飛彈的艦載戰機,F-14A「雄貓」(Tomcat)戰機因而誕生。1970年12月21日,由格魯曼公司研製的F-14首次試飛成功。F-14最大的外型特徵就是它的可變翼,能夠同時因應高速與慢速的空戰環境。

F-14與同時期戰機最大優勢為機上配備的AWG-9雷達,其搜索範圍達190公里,單一目標追蹤距離達150公里,對戰機目標鎖定範圍120~140公里,能夠同時追蹤24個90公里內的目標,並能同時導引AIM-54鳳凰(Phoenix)遠程空對空飛彈對其中6個目標進行攻擊。不過,美國海軍的F-14在除役之前都沒能擊落蘇聯戰機,而是1982年與1990年曾擊落利比亞空軍的戰機。

1986年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捍衛戰士」,以F-14飛官為故事背景,不只讓湯姆克魯斯爆紅,更讓F-14成為舉世聞名的戰機。後期型的F-14D戰機經過進一步改良,能夠投射精準導引武器。不過,因為操作與維護費用過於高昂,美國海軍在2006年將全數F-14戰機除役,以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Hornet)戰機所取代。

湯姆克魯斯2018年6月曾在推特上表示,將拍攝電影「捍衛戰士」續集,讓許多軍事迷引頸期盼。由於當年拍攝使用的F-14雄貓式戰機已於2006年除役,F-35C戰機又未進入海軍執行戰備任務,因此幾乎是欽定F/A-18E/F超級大黃蜂( Super Hornet )戰機作為續集主角御用機。

▲經典空戰電影「捍衛戰士」( Top Gun)拍攝續集,預計2020年上映。(圖/翻攝自推特) ▲經典空戰電影「捍衛戰士」( Top Gun)拍攝續集,預計2020年上映。(圖/翻攝自推特)

除了美國海軍外,伊朗是F-14的唯一外銷國,美國在1970年代出售了79架F-14戰機給伊朗,這批戰機在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中擊落不少伊拉克的蘇聯製與法國製戰機。由於伊朗缺乏空中預警機,伊朗利用AWG-9雷達搜索範圍大的特性,將其作為袖珍型空中預警機,引導其他戰機作戰。

不過伊朗在1979年發生宗教革命成為美國敵人後,美國停止供應F-14戰機的零附件,讓伊朗維持F-14機隊運作越來越困難,並隨著伊朗整肅被認為是親西方的飛行員,使得伊朗F-14戰力日趨下滑,在兩伊戰爭中有部分F-14遭到擊落。

在美軍F-14於2006年全數除役後,除少部分放置博物館展示外,其餘戰機與庫存的零件全部遭銷毀,以防經由黑市流入伊朗手中。目前伊朗能運作的F-14戰機據信不超過30架,透過伊朗科學家土法煉鋼與俄羅斯協助來維持運作。今(2019)年1月10日伊朗空軍舉行的大規模軍演中,曾出動F-4、F-5與F-14等美製戰機參與演習。

▲F-14戰機因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而舉世聞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14戰機因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而舉世聞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