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擁生日大禮 雲門舞集奪英權威國家舞蹈獎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11.15)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11.15)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第十九屆英國國家舞蹈獎(National Dance Awards)於倫敦時間18日公佈得獎名單,台灣雲門舞集榮獲「年度傑出舞團」獎,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也一同入圍「最佳現代舞編舞家」,該獎項為世界一流舞蹈類指標性獎項,雲門舞集與林懷民更是本次入圍者中唯一來自亞洲的藝術家與團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國家舞蹈獎由英國評論協會(The Critics' Circle)投票選出,評審團成員皆為資深專業藝術評論家,為世界首屈一指具有代表性的舞蹈類獎項。

本屆入圍名單競爭相當激烈,「年度傑出舞團」提名者除雲門舞集外,皆為歐陸國家級芭蕾舞團,包括皇家芭蕾、蘇格蘭芭蕾、德勒斯登歌劇院芭蕾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亦入圍「最佳現代舞編舞家」。雲門舞集與林懷民是入圍者中唯一來自亞洲的團隊與編舞家,今(19)日適逢林懷民生日,拿下國際大獎也成為林懷民最好的生日大禮,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也已向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賀電。

1999年起,雲門舞集已10度受邀到倫敦演出,英國媒體就曾表示「這個舞團已成為英國首都固定的文化風景」。創辦人林懷民2018年攜「關於島嶼」赴英演出,展現林懷民對臺灣以及歷史的省思、震撼人心,受舞評讚譽為優美又精練,更獲選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2018年十大最佳舞作。

林懷民於1973年創立雲門舞集,是臺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現代舞團。近45年來,雲門舞集累積「白蛇傳」、「薪傳」,「九歌」、「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三部曲」、「稻禾」等90齣舞作,不斷以創新方式深刻演繹臺灣在地的生命故事,是我國表演藝術最知名的國際名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