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草案形式前所未見 同志團體:未來三個月是關鍵

▲5月24日同志婚姻即將上路。(圖/NOWnews資料照)
▲5月24日同志婚姻即將上路。(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行政院於稍早公布政院版草案,於名稱上迴避婚姻、性別等爭議詞彙改以中性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為名。婚姻平權大台於稍早發出聲明表示,接下來三個月將是非常重要的階段,期望集結眾人之力、爭取最大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版草案的名稱採取「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今日稍早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該做法由立委管碧玲所提出,但該做法不符合台灣的習慣跟法律體例,按照慣例,大法官釋憲後沒有一條釋憲結果為施行條例,若是打破習慣做為選則,估計是政治考量和妥協後的結果。

簡至潔稍早表示,目前仍未看到條文細則,對於同志團體關注的跨國婚姻等議題仍未看到相關處理方法,可能要看到條文後才能回應。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接受電訪時回應,公投後幾個月內已經陸續拜訪八十幾間立委辦公室,能夠理解立委諸公的壓力,目前仍未看到法案細則,故未來還是會關注該草案是否「合憲」、確實從各方面保障同志家庭。若草案合憲,希望立院能如期通過,帶領社會走過公投期間對同志族群的撕裂與傷害。

呂欣潔談到,雖然名稱採取「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是台灣法制史上前所未有的作法,但團體可以體會到執政黨承受外界很大的壓力、努力迴避外界爭議,但也顯示了行政院努力想要提出一部符合釋字748號的法案,確保同志的婚姻自由,「算是提供民眾很好的教育機會,也再度讓民眾了解相關議題。」

婚姻平權大平台聲明中談到,台灣的同志家庭面對長期以來的制度性排除,在公投的過程中,各種負面的錯誤訊息也傷害同志社群至深,接下來的三個月,將會是婚姻平權十分重要的階段,將會集結眾人之力、期待能爭取最大的社會支持,也期盼立法院通過能夠符合釋字748號之「婚姻自由平等保護」的法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