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慈孤觀音的原型 「紫姑」是個什麼樣的神?

▲《還願》中「慈孤觀音」的原型是個什麼樣的神明呢?(圖/翻攝自PTT)
▲《還願》中「慈孤觀音」的原型是個什麼樣的神明呢?(圖/翻攝自PTT)

記者顏大惟/綜合報導

「恭迎慈孤觀音,渡世靈顯四方」國產恐怖遊戲《還願》上市後席捲各大討論區,紛紛討論《還願》的各項故事設定與劇情,其中遊戲的神明「慈孤觀音」更是劇情的主軸之一。那麼這個「慈孤觀音」的來頭(或稱原型)到底又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網路上普遍認為,慈孤觀音概念是來自於「紫姑」這位神明,慈孤慈孤,諧音就是紫姑,應該是為了避免使用真實神明的名字,因此才改名為「慈孤」。

▲遊戲慈孤觀音的形象。(圖/翻攝自PTT)

而這位「紫姑」其實歷史也相當悠久,古時候人們稱紫姑為「廁神」。根據《異苑》和《顯異錄》指出,紫姑姓何名媚,字麗娘,因外表亮麗被富貴人家納為小妾,但卻引發正宮不滿,某天在元宵節更是遭到正宮虐待死在茅廁中,玉皇大帝覺得可憐,於是冊封她為「廁神」。

▲紫姑畫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注意到了嗎?紫姑是在元宵節死於茅廁之中,而《還願》的發售日(19日)也是元宵節,也不得不佩服赤燭在小細節的用心。

話說回來,自從紫姑被奉為「廁神」後,古人就會在元宵節這晚「迎廁神」,而且口中還會念著「子胥不在,曹姑亦歸去,小姑可出戲。」意思就是「老公和正宮都不在,紫姑你可以出來了!」這樣的意思,也會向紫姑祈願讓家庭關係保持和諧、豐收等等。

▲迎紫姑儀式目前幾乎很難在現代社會中看到。(圖/翻攝自網路)

雖然現代社會中幾乎已經沒有「迎紫姑」這樣的習俗在,不過因為《還願》而重新讓大家認識紫姑這一神明,也算是增長見聞了。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