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議員辱華挨轟!稱「死中國佬」是生物威脅

澳洲參議員奧沙利文(Barry O'Sullivan)發言時,提及「死中國佬(bloody old Chinaman)」,引來外界強烈批評。(圖/翻攝F3NEWS)
澳洲參議員奧沙利文(Barry O'Sullivan)發言時,提及「死中國佬(bloody old Chinaman)」,引來外界強烈批評。(圖/翻攝F3NEWS)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身為一位政治人物,說出帶有強烈種族歧視的用言,實在不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澳洲國家黨聯邦參議員奧沙利文(Barry O'Sullivan)周一(18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討論澳洲政府將以生物安全的名稱,對進口貨物徵稅一事,發言提到「死中國佬(bloody old Chinaman)」,引發當地華裔社群高度不滿,認為有種族歧視及辱華之嫌,要求其正式道歉。

澳洲為了保護生物獨特性,希望不受到外來種侵襲,計劃從7月起對外來貨物開徵「生物安全進口費」。當時,參議院聽證會正對此作出討論,沒想到澳沙利文議員竟語出驚人,他強調「我的問題是,我們有更大的機會碰到部分『死老中國佬』違反生物安全規定,把喜歡的香腸藏在內衣中。」(Here's my question, there's a bigger chance of us having a biosecurity breach by us having a bloody old Chinaman who brings in his favourite sausage down the front of his undies.)

奧沙利文表示,每天有數百萬人進入澳洲邊界,都有可能對當地造成生物安全的風險,特別是藉由飛機進入澳洲的旅客,也該被開徵生物安全費。

由於「中國佬」「Chinaman」一詞是「種族貶義詞」,奧沙利文的言論已對澳洲120多萬華裔人士造成侮辱,在當地引發軒然大波,就連澳洲總理莫理森(Scott Morrison)也說話了,他表示「澳洲華裔人士對當地有極深的影響」,呼籲澳洲人民團結一致,並強調奧沙利文的言論「不代表澳洲政府」。

中國大陸駐澳洲使館發言人表示,對奧沙利文發表的「種族主義、令人作嘔的辱華言論」,深感震驚和強烈憤慨,並予以堅決譴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