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看好3月步石化產品需求旺季 產品行情看漲

▲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鉅亨網資料照)
▲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塑 (1301-TW) 今年第 1 季因共 6 個廠安排歲修或工檢,使開工率降低至 90%,加上出貨天數也減少,營收預期將較去年第 4 季衰退。不過,受惠 3 月將進入石化產品需求旺季,台塑董事長林健男第 1 季看好的產品較去年第 4 季大增,包括 PVC、液鹼、HDPE、EVA、AE、AN 等,行情都可望持穩趨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望第 1 季,林健男指出,農曆春節過後下游客戶開工,明顯出現庫存回補,目前產品去化沒問題,加上 3 月進入石化產品需求旺季,亞洲有 10 家輕油裂解廠、共 583 萬噸產能將歲修,預期客戶買氣將好轉。

然而,國際局勢變數仍待觀察,包括近期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機構均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將下降,顯然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利原物料需求成長,BDI 指數也從高點下跌 62%,預期石化產品需求將較去年第 4 季減少,而中國為穩定經濟,推出獎勵補貼措施等方案,可望達到刺激消費成果,進而帶動 PVC、PP、AN、MMA 與 AE 等需求。

此外,印度政府目前禁止無許可證廠商進口液鹼,造成原銷往印度市場的日、韓及中東液鹼同業,低價轉銷其他市場,使液鹼價格大幅下跌,不過,林健男認為,進口許可證可望在第 1 季解禁,且巴西氧化鋁廠第 2 季可望恢復全能生產,預期將帶動液鹼需求,價格可能因此觸底反彈。

另一方面,3 月起為鞋材旺季,市場對 EVA 需求與買氣可望逐漸提升,加上 EVA 同業第 1 季將歲修,影響亞洲產能 18.6%,有利支撐 EVA 價格上漲。

HDPE 部分,由於台塑 2 月外銷目標量已銷售完畢,4 月起亞洲輕油裂解廠進入歲修旺季,乙烯供應量減少,預期 HDPE 需求與價格可望從 3 月起逐漸升溫。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