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海滄再聘台籍社區主任助理 陸委會:赴陸任職觸法!

▲圖為2018年廈門市海滄區招募的35名台籍青年擔任「社區主任助理」。 (圖 / 翻攝自東南網)
▲圖為2018年廈門市海滄區招募的35名台籍青年擔任「社區主任助理」。 (圖 / 翻攝自東南網)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廈門市海滄區去年招募了 35 名台籍青年擔任「社區主任助理」,昨天 ( 23 日 ) 又在網站上發出增聘 8 名「社區主任助理」的公告,廣邀台灣人才。對此,陸委會今天( 24 日 )發出聲明指出,有關國人赴陸任職社區主任助理,內政部已依法著手行政調查,除給予當事人陳述意見外,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33 條第 2 項規定,最高可罰 10 萬以上, 50 萬以下新台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廈門市海滄區是大陸第一個國家級台商投資區,並與台灣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及地緣情誼,去年海滄經歷了一系列的綜合評比,最後從 278 位報名者中挑選出 35 位台籍青年,成為首批的台籍「社區主任助理」。

23 日,廈門市海滄區政府網站又發出了增聘 8 位台籍「社區主任助理」的公告,公告指出,「鑒於發展需要和出現部分缺額,為借鑒台灣經驗,進一步推動台胞參與服務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鄉村振興與社區治理,經研究,決定增聘 8 名台胞擔任海滄區社區主任助理」。

據了解,公告上的招聘條件,除年齡要在 45 歲以下,具大學學歷且不在大陸工作,應聘者還必須認同「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至於工作內容,錄取者得參與編制、執行鄉村振興規劃方案;溝通對接兩岸,深化互相認同與融合,促進兩岸宗親交流、互動等。薪資部分,試用期月薪約 4 萬 6000 元(新台幣,下同),試用期為 2 個月,採「兩年一聘」制度,正職年薪近 70 萬。

對於國人在陸擔任公職,陸委會表示,經相關機關調查認定,社區居民委員會是大陸基層行政組織,原則上構成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33 條第 2 項規定,不得任職黨政軍、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違者最高可罰 10 萬以上, 50 萬以下新台幣。

陸委會指出,大陸對我始終採取軍事恫嚇、外交脅迫及政治打壓等手段,逼迫台灣政府及人民屈從其政治主張及意識形態,也從不放棄用武力統一台灣。陸方繼續利誘招聘台灣民眾參與基層治理工作,威迫民眾屈從其「政治主張」及「意識形態」,並無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