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綠韓互打,政治效應震撼兩黨

最新總統大選民調顯示,韓國瑜已經被打成藍營共主,民調遠遠超越藍營四顆太陽,一旦參選2020總統大選,成為最有希望打敗綠營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人選。(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最新總統大選民調顯示,韓國瑜已經被打成藍營共主,民調遠遠超越藍營四顆太陽,一旦參選2020總統大選,成為最有希望打敗綠營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人選。(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文 / 陳敏鳳

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不到二個月,就多處與中央起了口角,府院黨或許難忍丟失高雄之痛,也對韓國瑜的砲打中央時時回應,綠韓互打成為農曆年後政壇最大戲。但韓綠互打結果,可能都超出了原先的期待,反倒搞亂了兩黨2020布局的一池春水,2020究竟是什麼格局的賽局,越來越撲朔迷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觀點,綠傾中央之力回應韓國瑜種種抱怨,是策略性運用想要用拉高韓國瑜,來壓制柯文哲的氣勢,讓柯文哲知難而退,讓2020總統大選的賽局變成單純的藍綠對打,一旦藍綠對打,兩岸政策勢必成為選民選擇的關鍵之一,這就跟陳水扁連任之戰,是差不多的思維。

但更有可能是,綠營對於韓國瑜可能是無意中形成的戰局,這代表綠營對於自己丟失了高雄這個江山,十分不以為然,韓國瑜當選之後,也只是提一些花俏的點子,心裡跟柯文哲一樣認為是攤商經濟,弄不出什麼大政策,於是在無意識中事事都回應,連總統本人也曾對韓國瑜的兩岸政策,回應好像多了不少的陸委會主委。

只是不管有意識的策略運用,或者無意識地不服輸,都已經造成政治效果,並且這個政治效果顯然都不是藍綠政黨都樂見的。

因為綠韓互打,在上個星期公布的總統大選民調顯示,韓國瑜已經被打成藍營共主,民調遠遠超越藍營四顆太陽,一旦參選2020總統大選,成為最有希望打敗綠營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人選,如果民調持續下去,韓國瑜選總統只是順水推舟之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顯然已被韓風也打得落花流水,尤其本來民調最高的朱立倫,也被韓國瑜超越,國民黨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門票,本來即將到手,未料可能途中會殺出一個程咬金,橫刀奪去。

國民黨受到韓風吹動而震撼,綠營內部亦復如此。這一個星期民調公布,雖然蔡英文民調因元旦談話而上升,但對比其他可能候選人如朱立倫、柯文哲、王金平及韓國瑜,都是成為第三名,要翻轉大選局勢,目前還看不到契機。過去二、三個月,蔡英文努力表現親民,以及在努力成為網紅一組,但依照目前情勢來看,並沒有具體成果。

如果情勢再如此發展,民進黨內可能形成一股無法言喻的焦慮感,尤其政黨形象方面,也毫無起色,民進黨形象比國民黨形象差了幾個百分點,這些不只影響總統大選,也對區域立委選情很大不利,這些種種不同的焦慮感,一旦匯集成為巨流,如何疏解是很大問題,會不會要求母雞也換人,雖然贏的機率都小,但至少可以多保立委幾席。

這股綠韓互打的後續效應,固然也衝擊了國民黨內部,但民進黨體質弱,也很難迴避,今後中央最好可以慎思謹言,思考好策略再下手,否則跟對柯文哲一樣,也養「大」了韓國瑜,同樣成為民進黨棘手的心頭大患。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