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成決勝關鍵 台大醫學系實驗題恐難出新高度

今年學測國英數自滿級分人數高達595人,預計學生通過台大醫科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將增多,屆時第二階段實驗題恐怕才是決勝關鍵。(圖/pixabay)
今年學測國英數自滿級分人數高達595人,預計學生通過台大醫科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將增多,屆時第二階段實驗題恐怕才是決勝關鍵。(圖/pixabay)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於今日稍早公布成績,今年首度實施「五選四」選考模式,備受矚目的台大醫科今年參採國英數自四科,招生名額50人,但今年國英數自滿級分人數高達595人,估計申請人數將創下新高,第二階段化學實作將成為篩選關鍵,可能較以往更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學測成績公布,為了強調適才適性今年改採「五選四」選考模式,參照五科總級分模式走入歷史。台大醫科今年參採國、英、數、自四科,招生名額五十人,但今年該四科滿級分人數為595人,預計第二階段人數將創新高。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 以四科滿分六十分去報名一定會過第一階段,第二階段便成為篩選關鍵,預估今年第二階段化學實作難度可能突破新高。

台大醫科配分為學測20%、口試40%、化學實作20%、生物跑台20%。彰化高中資優班導師周文釗表示,按照慣例,化學考試包含未知物鑑別,除了定性分析外,定量分析則必須判斷出濃度、酸度,滴定實驗則包含沈澱滴定、酸鹼滴定、氧化還原滴定和錯離子滴定,但錯離子滴定不在考生課程範圍內、超出教材,要做實驗對學生而言勢必很困難。

周文釗也談到,預估今年報考考生變多,另一個困難點可能在於台大該如何因應龐大的考生量,台大醫學系不是化學系,屆時實驗器材可能很克難,「燒杯用紙杯代替、攪拌棒用咖啡攪拌棒。」考生必須在較為克難的環境中解題。

周文釗表示,生物跑台實作要求學生於短時間內判斷出構造切片或顯微鏡觀測,但向來猜題困難,也容易變成大家都會或普遍都不會的情況,唯獨化學實驗非常有鑑別力,呼籲考生必須針對今年情況加以準備、因應。

記者稍早詢問台大醫學系,台大醫學系表示,系方還要先評估申請學生數,若屆時學生真的過多一定會有因應措施,但涉及考試內容目前暫不方便公布,請考生不必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