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半世紀 巨流河作者齊邦媛終獲學位

《巨流河》作者、台大榮譽博士齊邦媛(右)當年因家務和公務,被父親以一封信召回國,被迫放棄即將得手的印第安那大學(印大)碩士學位。睽違五十年後,於今日終獲學位。(圖/台大提供)
《巨流河》作者、台大榮譽博士齊邦媛(右)當年因家務和公務,被父親以一封信召回國,被迫放棄即將得手的印第安那大學(印大)碩士學位。睽違五十年後,於今日終獲學位。(圖/台大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巨流河》作者、台大榮譽博士齊邦媛當年因家務和公務,被父親以一封信召回國,被迫放棄即將得手的印第安那大學(印大)碩士學位。睽違五十年後,印大校長孟世安(Michael McRobbie)近日飛抵台灣,台大於今(25)日稍早舉行授予典禮,在校長管中閔見證下,孟世安親自頒發榮譽學位證書予齊邦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管中閔於致詞時表示,連自己都也是《巨流河》的讀者,格外讚嘆齊邦媛以優美動人的文字,記錄時代洪流下平民百姓的顛沛無依與隨遇而安的心情。2011年適逢台大創校83週年,當年台大曾於當年頒發名譽博士給齊邦媛,今日典禮中,另由管中閔贈予特製名譽博士紀念徽章。

齊邦媛曾在印第安那大學攻讀比較文學碩士,最後只差6個學分,卻因家務與公務匆匆返國,來不及完成學位。印第安那大學校長孟世安親自抵台頒發榮譽學位證書給齊邦媛,孟世安表示,齊邦媛在著作《巨流河》中深深懷念留學印大的美好歲月,日後的學術與文學表現,也讓印第安那大學與有榮焉。

孟世安更盛讚,齊邦媛致力於推廣臺灣文學,有助於增進各國文化之間的理解與欣賞。他表示,印大授予齊教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是表彰齊邦媛對世界文學的卓越貢獻,並開創學術新局。

齊邦媛致詞時談到,當年只差幾個學分,但因為父親一封信要她返國,50年前是「含淚」離開印大校園。遺憾當年未能完成學業,齊邦媛表示,為此糾結好多年,也花了好幾年時間才真的放下,如今獲得遲來的學位、意義非凡。

齊邦媛感謝印大教導,更讓她深信文學是連結文化、社會與人生的橋樑,她也慶幸一生皆活在愛當中,尤其父母的慈愛,更成為她寫成《巨流河》的動機。

典禮上來賓眾多,齊教授門生故舊雲集。最後由文學院黃慕萱院長、外文系李欣穎主任、中文系梅家玲主任與臺文所黃美娥所長上台致贈禮物與花束,梅家玲致贈齊邦媛最喜歡的芍藥花,而芍藥花正好也是美國印第安納州州花。

齊邦媛為國際知名當代臺灣文學研究先驅,於中興大學任教期間創立外文系,後擔任國立編譯館編纂兼人文社會組主任,編譯《中國現代文學選集》,將1949-1974年間臺灣出版的詩文介紹給世界,其後又兼任教科書組主任,改革中學國文教科書,以人文博雅的內容取代原本政治教條的文宣。

離開編譯館之後,齊教授回到臺大,退休後更仍致力於臺灣文學編譯與研究,曾獲第五屆總統文化獎。齊教授近年出版的回憶錄《巨流河》獲得藝文界好評,也榮獲2010年金鼎獎。

齊邦媛(左二)致詞時談到,當年只差幾個學分,但因為父親一封信要她返國,50年前是「含淚」離開印大校園。(圖/台大提供) 齊邦媛(左二)致詞時談到,當年只差幾個學分,但因為父親一封信要她返國,50年前是「含淚」離開印大校園。(圖/台大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