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上市一周爭議始末 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清楚

▲由本土遊戲團隊赤燭開發的恐怖遊戲新作《還願》上市後引起玩家熱議。(圖/翻攝自臉書)
▲由本土遊戲團隊赤燭開發的恐怖遊戲新作《還願》上市後引起玩家熱議。(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顏大惟/綜合報導

由台灣遊戲開發團隊「赤燭遊戲」研發的恐怖遊戲《還願》,19日上市後雖然因劇情稍短遭到批評,但仍有多數網友給予正面評價,連中國大陸網友也讚不絕口。但是23日關鍵的「維尼符咒」彩蛋被挖出來後,大陸網友一改好評開始瘋狂轟炸,《還願》爭議事件也就延燒至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3日凌晨,有網友在PTT發文「還願的符咒被和諧了?」指出遊戲中一張符咒上面寫著「習近平」、「小熊維尼」以及「呢嘛叭唭(諧音你媽87)」等字樣,由於牽涉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讓大陸網友不敢輕忽,開始抵制《還願》。

▲引起爭議的符咒。(圖/翻攝自網路)

據了解,大陸網友除了氣《還願》把國家領導人的姓名寫在符咒上面之外,更讓他們無法接受的是在遊戲中夾帶了「台獨訊息」,砲轟赤燭「好好作遊戲不好嗎?」「敢夾帶私貨我就敢給你差評」、「邪教符文中暗藏台獨訊息,侮辱國家領導人,不好意思我是中國人」。

隨後赤燭也在23日發布了第一次的聲明,指出「團隊在製作prototype時經常會參照當時的網路用語作為暫時素材,但這次因為版本同步問題而沒有全部刪除,實屬意外,沒有任何攻擊或辱罵意圖。已於 2/21晚上的v1.0.5 版本移除。」、「這次的風波反應出了團隊在製作流程上不夠嚴謹這個事實,作為一家遊戲公司,赤燭確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造成各方的困擾赤燭感到萬分抱歉,懇請所有玩家見諒。」

▲赤燭針對符咒發布聲明。(圖/翻攝自臉書)

但是事件沒有因為赤燭的聲明就此平息,反而在大陸越演越烈,逼得赤燭原本在 Steam 網頁上的發行商 Indievent 與唯晶科技也發出聲明,表示他們將正式終止與赤燭遊戲的一切合作關係,並將要求賠償經濟損失。

▲上海維晶科技表示將會要求赤燭賠償經濟損失。(圖/翻攝自微博)

此時赤燭在臉書發表第二次聲明,重申合作發行商 Indievent 以及《還願》專案投資人唯晶科技是完全不知情的,目前赤燭與兩家公司的合作關係已經終止,相關損失會依合約承擔。《還願》也從中國區Steam上下架,Steam 也會協助相關退款事宜。

▲赤燭第二次聲明。(圖/翻攝自臉書)

在此期間,大陸網友和台灣網友的爭吵從沒停過,《還願》 Steam 官方討論區上則成了第一線戰場,雙方就「侮辱領導人」、「把大陸暗喻成邪教」這幾點敏感問題上針鋒相對,但因為觀念差距太過巨大,因此討論到最後往往演變成互相破口大罵,無法取得共識。

▲Steam官方討論區上上目前仍有許多網友在討論。(圖/翻攝自Steam)

同時在大陸內《還願》更成了新一代敏感字眼。符咒事件爆發後,知名彈幕影片網站「bilibili」第一時間就把跟《還願》相關影片全面封鎖,其他如「貼吧」、「微博等」也無法發出跟「還願」相關的字詞,只會顯示「抱歉,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相關結果不予展現。」

▲目前「還願」一詞已經被大陸網站封殺。(圖/翻攝自bilibili)

▲目前「還願」一詞已經被大陸網站封殺。(圖/翻攝自百度)

《還願》話題持續發酵,到了昨(25)日上午,有網友在 Steamspy 上發現《還願》銷量竟然突破100萬套,又再度掀起新一波討論。雖然多數網友為此歡天喜地,認為國產遊戲達到新里程碑,但也有其他人持觀望態度,認為數字並不準確。

▲ Steamspy 數據顯示,《還願》銷量已突破百萬。 (圖 / 翻攝自網路)

當天下午赤燭第三度發布聲明,並針對「嚴重高估的還願銷量」、「針對遊戲內容的推測」以及「假冒官方聲明的改圖」作出回應。赤燭表示,所有官方資訊請持續關注赤燭遊戲的Facebook專頁與Steam頁面,以避免被錯誤資訊所誤導。另外,赤燭更強調遊戲中「絕無暗藏其它多餘的意識形態,或是攻擊現實人物之意圖。希望不要因為該元素誤植的關係,對遊戲其他元素過度解讀。」並希望玩家冷靜的把焦點回歸到我們的遊戲所傳達的核心,並期望所有人都能夠在遊玩的過程中得到完整的體驗。

▲赤燭回應三大點不實傳聞。(圖/翻攝自臉書)

就在赤燭發布第三則聲明的隔天,今(26)日凌晨有網友赫然發現,《還願》竟然無緣無故從Steam上消失,消息PO到PTT後又馬上引起玩家一陣躁動。雖然當時時間為凌晨4點左右,不過赤燭團隊的包子立刻親上火線說明「只是後台處理事情,稍安勿躁」,第一時間安撫了玩家恐慌的心理。

▲在Steam上搜尋還願只剩下原聲帶。(圖/翻攝自Steam)

▲赤燭團隊的包子凌晨3點50分作出回應。(圖/翻攝自PTT)

早上5時51分,赤燭團隊發布了第四篇聲明,以中英文同步方式表示「因為《還願》遊戲本體在部分電腦出現無法開啟與遊玩時偶有閃退的現象,我們決定先暫時將還願下架,並且重新進行軟體品質檢測。也希望各方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從素材誤植風波中冷靜下來,團隊也會重新檢查遊戲素材避免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希望還願重新上架到Steam時,我們能夠更加專注在還願遊戲本身的內涵。」

▲赤燭針對遊戲下架作出說明。(圖/翻攝自臉書)

短短一個星期之間,《還願》就造成了這麼大的風波與話題,也的確讓《還願》這個遊戲明紅到國內外。但赤燭選在熱門時間點下架《還願》,也是想讓網友暫時冷靜。赤燭並未說明《還願》重新上架的時間,接下來也只能靜觀其變,看赤燭下一步如何出招了。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