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 今年可望全面升級「三價改四價」

我國公費流感疫苗,可望由現行的三價疫苗,全面改為四價疫苗,最快於今年10月開打。(圖/記者汪瑋琪攝)
我國公費流感疫苗,可望由現行的三價疫苗,全面改為四價疫苗,最快於今年10月開打。(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我國公費流感疫苗,可望由現行三價疫苗,全面改為四價疫苗,最快於今年10月開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ACIP)昨日召開聯席會議,建議若經費許可,自108年起全面轉換四價流感疫苗,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若將從三價疫苗改為四價疫苗,以每年採購600萬劑計算,估計將增加7.9億元支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ACIP)召開聯席會議,就108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所需疫苗進行討論,重新檢視國內流行趨勢、疫苗接種效益及市場供應等因素,建議若經費許可,自108年起全面轉換四價流感疫苗,以提供民眾更周全的保護力,疾管署將依該會議之建議研擬方案報上級機關核定。

羅一鈞表示,專家建議全面轉換四價流感疫苗,考量到三大原因。一、現行的生產流程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每年年初預測10個月後流感季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然而過去10年曾有猜不準的情形,國內有2次B型流感大流行,就是因為當季流行病毒與三價疫苗不吻合,導致民眾對三價疫苗信心下滑。

二、經專家評估,四價疫苗接種效力比三價疫苗好,對民眾防護力較高。三、國際上包括歐洲、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已全面改採四價疫苗或以四價疫苗為主,而現在國際疫苗廠商生產多以四價疫苗為主,若我國持續採購三價疫苗,供應順位上會次於四價疫苗,對於未來供貨或換貨,都可能影響到疫苗排成或民眾的接種時間。

羅一鈞也表示,若從三價疫苗改為四價疫苗,以每年600萬劑計算,將增加7.9億元支出,目前評估疫苗基金還有結餘款可調整因應,將會持續爭取費用,相關建議研擬方案將上報上級機關核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