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遭壟斷農民怒吼韓國瑜下台 農委會:檢調偵查中

▲高雄生產的香蕉今年可望大量銷往日本。(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生產的香蕉今年可望大量銷往日本。(圖/高市府提供)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台!」昨(25)日下午出現 200 多名蕉農於高雄旗山香蕉集貨場,認為青蕉收購價遭盤商聯合壟斷,下殺每公斤10元。對此農委會農糧署今日表示,相關單位已經在偵查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今(26)日表示,公平會已約詢檢舉人釐清案情,同時因本案涉及《刑法》以強暴、脅迫妨礙農產品販運,亦由台灣橋頭地方檢察署進行偵察當中。

目前農糧署監控青蕉收購價在每公斤6、7元之間,冬蕉價格一般比夏蕉好,目前產地收購價約每公斤13至16元,仍高於生產成本,且今年截至25日香蕉外銷已達230公噸,主要出口日本,與去年同期外銷90公噸相較,已大幅成長155%。

而壟斷該如何處理?蘇茂祥說明,農糧署今年2月接獲民眾檢舉,提供「國聯農產各縣市香蕉價格與種植聯盟」網路平台盤商涉及青蕉收購價格聯合壟斷的截圖資料,便立即移送公平會,併同去年6月盤商疑似聯合壟斷案件進行調查,農糧署亦指派作物生產組果樹科科長陳立儀協助調查。

蘇茂祥表示,因盤商透過該網路平台報價、討論價格,檢舉人發現青蕉應該有的價位水準,卻往往遭該平台版主報出更低的價格收購,涉嫌聯合壟斷,故向農糧署檢舉。他說,盤商透過平台談論價格,確實容易有聯合喊價的疑慮,需要公平會進一步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