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民所苦?蔡政府力推2大「搶錢政策」 背後藏驚人代價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一事,總統蔡英文10日表示,自己非常百般的不捨(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10)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一事,總統蔡英文10日表示,自己非常百般的不捨(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10)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近 3 年,推動不少政策改革,民進黨卻在去( 2018 )年的九合一大選中慘敗,此後,蔡政府陸續祭出體恤民意、苦民所苦的政策,像是研究更便宜的長壽菸、機車加裝 ABS、老農津貼照 GDP 連動等。不過,台大醫院前副院長指出,推動這些政策後,不僅每年國庫要比現在多花 30 億,其中「離岸風電稅」和「廢核稅」更可能使國民每年要多繳 5000 元電費,長達 20 年,質問「到底是要賺小錢,還是要省大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明鉅在臉書發文表示,自 1 月新內閣上任後,一下子多了許多「網紅」部長,對於會讓民眾不高興的、增加負擔的、增添麻煩的許多政策,更是以奇快無比的速度調整改善。他也一一列舉,像是研究更便宜的「長壽菸」、125CC 以下的新機車要加裝 ABS 、大貨車貨物稅幾乎全免、計程車換新等,行政院長蘇貞昌上月更贊同把老農津貼,從依照物價指數連動,改為依照 GDP 連動,讓王明鉅傻眼直呼「如果真的照 GDP 連動,每年國庫又要比現在多花 30 億元。」

王明鉅也指出,上述的改革全是小錢,真正的大錢是未來的「離岸風電稅」和「廢核稅」,讓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得多繳 5000 元電話,一繳就是 20 年。由於九合一大選前,台電為了不讓選民生氣,因此電價凍漲,並爆料「台電去年大虧 140 億,不知道未來是否由電價平穩基金撥 347 億,『協助』台電達成年度法定盈餘 207 億的目標?但可以確定的是,只要那些外國廠商和台電的離岸風電的躉購電價合約一簽下去,民進黨政府抵死也不讓核一、二、三電廠延役,就是要讓核四龍門電廠在沒人沒錢維護的狀況自然衰敗被廢除。」

事實上,若核一、二、三延役 20 年加上核四廠重啟,將可以替台電賺進 2.5 兆元的電費差價,但政府不讓全台灣民眾省錢,還要每年多付出 1800 億元,20 年下來累積 3 兆元以上,讓王明鉅不禁質疑「政府能省這 2.5 兆元,硬是不省;可以不要花的 3 兆元,硬是要花,到底是要賺小錢,還是要省大錢?」更狠酸這些「體恤民意」的政策,「是用『撒錢』讓選民開心的『接地氣』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