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環評進入延續會議 居民憂安置、居住問題

社子島居民認為北市府安排的會議空間狹小,居民無法參與討論。(圖/記者陳俐穎攝)
社子島居民認為北市府安排的會議空間狹小,居民無法參與討論。(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社子島長達48年禁限建,去年社子島的都市計畫通過,而北市府也加緊腳步執行相關的措施,就是為了拚年底可以動工。但社子島上人口結構複雜,產權也十分難分辨,而今(27)日審查社子島第二階段環評,起初當地居民認為會議空間狹小,無法入場表達意見,認為北市府沒有誠意,乾脆不要開會,而最終由於討論事項眾多,目前仍要續開延續會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就認為,台北市政府長期忽視社子島在地的基礎建設,居民甚至無法自行改善居住環境。市政府願意改善社子島環境是大家所樂見的,但請保障在地居民的居住與工作權益,清楚說明社子島開發造成的影響、解決居民因開發造成的影響與疑慮,讓在地居民能夠安心相信市政府。

在地居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安置」問題,但目前北市府仍然沒有給出具體施行細節,在地青年柳志昀就說,雖然北市府有在當地設置辦公室,但許多辦公人員也是「一問三不知」,居民完全無法得知自己的房屋、土地能領到多少補助,甚至辦公人員還要打回北市府確認,但居民最後還是沒有得到解答。

但由於環評主要是審查與環境、文化相關事務,環評委員認為對於居住權利與補償安置無法置喙,而對此台北市議員鍾佩玲也說,後續補償只能在4月中聽證會上面討論,但許多居民有有疑慮,認為北市府就是在「趕行程」,快點處理完這個案子就了事。

而在事前的問券調查,有居民表示,北市府外包了幾個學生,連小孩子的意見都納入,還有不會說台語的學生對聽不懂中文的奶奶做「雞同鴨講」的調查,這些都變成有效問券,且普查綠僅有48%,對照高雄大林埔遷村時達到98%的居民意見,相差很多,但開發單位表示,由於許多拒訪、空屋率高,因此才會只有這個數字,但居民不接受這樣的說法,表示里長每天時時刻刻都待在社子島,也沒被問券訪問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也認為,北市府一再敷衍居民的問題將繼續加深居民對於市府的不信任。面對可能失去家園的恐懼,請市政府務必正視並釐清在地居民的需求,促進社子島環境發展並保障在地居民權益。而目前北市府出的安置方法,主要是著重在居民承購大約佔7成,而承租則佔3成,但還未談到詳細的執行辦法。

社子島居民陳先生表示,市政府區段徵收聽證說明會,攸關兩里居民拆遷安置權益,開會時間卻選擇3月4、5日平常日晚上7點在士林區公所召開,對在地居民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包含老人家晚上出門不方便、居民剛下班……等因素,變相讓居民喪失自身權益。里長曾針對此問題向市府反映,市府卻仍舊一意孤行堅持召開,還禁止參與居民攝影或錄影,只允許媒體進行拍攝,如何達到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這樣的處理方式讓人難以接受,故強烈要求市府團隊,社子島的會議社子島內開,保障在地居民的參與權益不致於蒙受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