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備忘錄/套裝西裝OUT!  大學面試穿搭有「眉角」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上抱怨,表示日前她的姊姊去面試時,開口詢問對方薪資待遇如何,不料竟遭到對方連環羞辱。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示意圖/NOWnews 資料圖片)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上抱怨,表示日前她的姊姊去面試時,開口詢問對方薪資待遇如何,不料竟遭到對方連環羞辱。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示意圖/NOWnews 資料圖片)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108年學測成績於本月底揭曉,甄選入學即將開跑,學生可透過個人申請和繁星計畫提前擁有大學新鮮人資格。事前面試必不可少,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美容流行設計系教師朱正生表示,學生不要再如以往拘泥於套裝跟西裝,只要穿得乾淨俐落,甚至加入一點巧思配出個人風格、或以妝容打點氣色,都可以給與面試教授不錯的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繁星計畫、申請入學即將開跑,高中生想提前成為大學新鮮人,除了第一階段外,第二階段面試也成關鍵。

面試穿衣也有哲學,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美容流行設計系教師朱正生表示,進入大學首要面試還是以簡單俐落為主,過去同學通常選擇西裝、套裝,卻沒有意識到襯衫可能沒燙、外套不合身等問題,以至於整體搭配得不夠好,或像小孩穿大人的衣服,以致於無法達成預期中的效果。

建議學生不必全身都以西裝為主,男生可以於下半身配較為休閒一點但合身的褲子,顏色以簡單為主如淡藍色、粉色襯衫皆可,也不需要過度跟隨流行、披披掛掛,「男生可以選擇乾淨、淺色的襯衫,女生搭配針織衫,都是不錯的選擇。」

是否化妝也是女學生參加面試時常會遇到的問題,朱正生談到,妝容還是基本禮儀,但不需濃妝豔抹,以裸妝、淡妝為主,透過適合的粉底液把膚色修正,或將黑眼圈與疲憊感修掉,呈現年輕好氣色。假睫毛則適可而止,眼妝不一定需要,若想上眼妝,建議以粉色、粉橘色將眼部打亮即可。

朱正生也建議,若學生是面試設計類、表演藝術類的科系,則可以在服裝上加上一點創意和巧思、考量自身條件呈現自我風格,都有加分的效果。

除了個人穿搭外,時下青年瘋刺青,若有刺青在面試時是否會扣分?朱正生表示,雖然刺青已成為時下文化,但很多職場、環境非常介意刺青,建議還是不要做全手臂「包手」刺青,建議還是刺在長袖可遮蓋的部位。

「譬如711超商不喜歡店員有過大的耳洞、很多表演藝術學校是有刺青就不錄取。」朱正生建議學生三思而後行,如果真的很喜歡,建議學生用貼的,短暫滿足一下即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