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陸全國兩會登場 三大涉台議題備受關注

▲一年一度的大陸全國兩會即將登場,涉台議題還是成為眾人焦點之一。 (圖 / 翻攝自北京日報微信)
▲一年一度的大陸全國兩會即將登場,涉台議題還是成為眾人焦點之一。 (圖 / 翻攝自北京日報微信)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即將登場,涉台議題還是成為眾人焦點之一。陸媒《中新社》指出三大議題最受關注,分別是「暢談和平統一」、「聚焦九二共識」以及「建言融合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新社》指出,過去一年兩岸關係持續僵局,台海局勢愈趨錯綜復雜;另一方面,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又不斷深化,呈現新的態勢。因此,在今年的大陸全國兩會上,三大涉台議題將備受各方關注。

「暢談和平統一」

報導指稱,習近平在講話中發表涉及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主張,其中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成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的最新亮點。由於「一國兩制」長期在台灣被污名化,因此如何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及對和平統一的認同,應是今年大陸全國兩會的重要內容。

「聚焦九二共識」

報導提到,去年台灣九合一大選導致地方政治版圖翻轉,民心思變;台灣民眾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意願愈來愈強烈,民進黨過去「抹黑大陸、引起恐懼」的競選方法逐漸失靈;客觀上,支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的民眾數量逐漸增加。

因此,今年大陸全國兩會,結合台海形勢,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預料也將成為官方表態和代表委員關注的熱詞。

「建言融合發展」

報導指出,在過去的一年,大陸推出一系列惠及廣大台灣同胞的政策,出檯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 31 條措施」,各省市也相繼推出具體方案;諸如發放台灣居民居住證、取消台灣居民就業許可證、實現金門供水等,在率先與台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逐步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方面,邁出新的步伐。

報導稱,分享兩岸和平「紅利」,改善民生經濟,已成為台灣社會的普遍願望。 2018 年,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續擴大深化,兩岸貿易往來再創歷史新高;台灣同胞往來大陸首次突破 600 萬人次,「首來族」 40 萬人亦創歷史新高;報考大陸高校的台生倍增。

報導最後提到,兩岸關係一直以來不斷克難前行,和平發展經驗凝聚各方智慧,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也出新招,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應會就此積極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