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攜手探索移動與遷徙的故事 高美館展當代藝術

▲「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展,以藝術視角探究人類移動及遷徙的歷史軌跡。(圖/記者陳美嘉攝)
▲「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展,以藝術視角探究人類移動及遷徙的歷史軌跡。(圖/記者陳美嘉攝)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北漂議題從去年底的高雄市長選舉熱炒至今,但人類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遷徙史,人類藉由移動與遷徙為自己的生存創造新的契機,高雄市立美術館即日起至5月9日推出「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展,以藝術視角探究人類移動及遷徙的歷史軌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擁有特殊且複雜的人文與地理樣貌,自早期高雄港的開放起,大量移民遷至高雄落地生根,截至目前高雄已有270幾萬人口居住在此,而高雄與韓國京畿道美術館所座落的安山市之發展軌跡相仿。

展覽歷經兩年多的籌備,由台灣獨立策展人吳尚霖及韓國策展人金潤瑞攜手規劃,以「移動與遷徙」作為主題來探討兩國文化的獨特與相似處,討論區域間移動與遷徙的過程及相互的影響,以藝術形式串起高美館與京畿道美術館之間的對話,其中教育及文化的意義十分特殊。

▲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展。(圖/記者陳美嘉攝) ▲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展。(圖/記者陳美嘉攝)

遠道而來的韓國京畿道美術館崔銀珠館長提及,展覽的三個單元「勿忘」、「何處」以及「流浪」,將可以充分感受來自台、韓兩地的藝術家詮釋作品之共通點與差異性。

 

台灣策展人吳尚霖說,台灣和韓國都是他的家鄉,他想透過展覽讓兩國文化歷史多些交流。「移動」讓人們走出自己熟悉的地方,也走進了世界,由雙腳的移動,演變至可以藉著汽車、輪船、飛機甚至於現在的網路遊歷各處。因此展覽從時間、空間、地理、植物、生活方式、文化及科技的任何一個角度揭露我們不熟悉,甚至不曾看見、聽見的景象、聲音、故事,也同時反應各區域在現今社會及環境所面對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