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的開心果 賴阿夷榮獲傑出婦女

賴秀切,人稱「賴阿夷」,長年致力關懷老人,榮獲108年嘉義縣傑出婦女殊榮。(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賴秀切,人稱「賴阿夷」,長年致力關懷老人,榮獲108年嘉義縣傑出婦女殊榮。(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有賴阿夷,就有笑聲。」嘉義民雄鄉的女兒賴秀切,人稱「賴阿夷」,長年擔任民雄鄉衛生所志工,熱心投入社區關懷,用開朗的笑聲、逗趣的俚語,為長輩們帶來歡樂,經嘉義縣衛生局推薦,榮獲108年嘉義縣傑出婦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阿夷親切樂天,氣場強大,對長輩強力放送歡樂,是社區老人的開心果。(圖/記者邱嘉琪攝)

賴秀切,人稱「賴阿夷」,現年66歲,擔任民雄鄉衛生所志工14年,忙碌於自家牛肉麵館之餘,不忘時時到社區裡關懷長輩,用她親切自然、爽朗樂天的強大氣場,放送歡樂給每一位長輩。

賴秀切說,許多老人很孤單,又「厚操煩」,如果身體不好加上想法負面,日子過得很痛苦,她鼓勵老人要改變想法,要多愛自己,兒孫自有兒孫福。

但說教的方式往往效果不彰,賴阿夷便自創俚語說唱,舞弄著響板,帶著長輩一起互動,「老人身體自己顧,身體無勇行無路,囝兒有孝上歡喜,囝兒不孝免悲哀,老友要緊保持好,互相安慰心肝清,每工快樂笑咍咍」,唸著唱著,長輩心開了,嘴角也上揚了。


▲賴阿夷時常以俚語說唱的方式,開導長輩要開心生活。(圖/記者邱嘉琪攝)

賴阿夷可說是高齡者的開心果,除了說唱俚語,賴阿夷還會帶動唱,用長輩熟悉的歌曲配上簡單的動作讓老人活絡筋骨,日子久了,也成了長輩們聊心事的對象,原本不出門的長輩,開始期待活動的舉辦及賴阿夷的到來。

嘉義縣衞生局稱賴秀切為「社區關懷據點的無形舵手」,推薦108年嘉義縣傑出婦女,順利獲得殊榮,日前獲縣長翁章梁表揚。


▲賴阿夷是社區關懷據點長輩的好朋友、開心果。(圖/取自賴秀秀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