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為北海岸居民發聲 李若慈投身反核運動

李若慈創立「它核他們的故事」粉專,到核二廠採訪附近居民,並記錄居民對於核電廠的看法。(圖/李若慈提供)
李若慈創立「它核他們的故事」粉專,到核二廠採訪附近居民,並記錄居民對於核電廠的看法。(圖/李若慈提供)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這次公投的討論中核電廠附近居民的聲音其實沒有被聽到,我覺得他們有點被噤聲了。」西元2018年底大選「以核養綠」複決公投前兩週,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李若慈發起「它核他們的故事」粉絲專頁,親身到核電廠附近訪問在地居民,並發文傳遞反核居民心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第一篇文章上線不久,就湧入大量惡意留言攻擊受訪者。隨後兩位預先採訪過的受訪者,更接連表示不希望文章被刊出,讓李若慈深感核電廠附近的居民,再次陷入被噤聲的狀態。

李若慈表示,在「以核養綠」公投的討論中,擁核方宣傳核電廠很安全,使許多民眾因此忽略核電廠附近居民的聲音。不過,「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成員指出,近幾年核電廠曾發生許多工安事故,像是核一廠1號機在2014年底曾發生燃料組件把手鬆脫;核二廠 1號機近年也曾發生過「爐心襯板龜裂」、「錨定螺栓嚴重毀損」和「核燃料棒破損」等事故。

李若慈指出,台電和政府雖然一直向核電廠附近居民保證核廢料沒問題、核電廠很安全,但陸續發生的工安事故,使在地居民無法相信核電廠的安全性,更失去對政府的信任。

李若慈認為,受訪居民反對核能的原因,不只是恐懼核災,更多的是不滿核電廠造成家鄉環境改變。他以訪問貢寮居民楊貴英的經歷為例,楊貴英年輕時在福隆海水浴場工作,後與丈夫在福隆車站外的街上,經營一家泳裝小店面,讓他對福隆沙灘有著獨特的情感。

不過,台電為了進口核四廠運轉所需的燃料棒,便在岸邊建置「重件碼頭」,未料產生突堤效應,使福隆沙灘逐漸消失。此事使李若慈倍感震撼,進而讓他想要為土地付出更多心力。

創立「它核他們的故事」粉專,並非李若慈第一次關心環境議題。他在高中時期便觀察到學校學生用紙餐盒吃飯,製造許多垃圾。他因此在明道中學發起環保餐盒行動,呼籲同學減少使用紙餐盒,成功帶動學校在公務用餐時改以餐盤盛菜,當時也獲得許多媒體報導。

李若慈發起餐盒行動,與同學清洗使用過的餐盒,製作成裝置藝術在校慶時展示。(圖/李若慈提供) 李若慈發起餐盒行動,與同學清洗使用過的餐盒,製作成裝置藝術在校慶時展示。(圖/李若慈提供)

不過,行動過程李若慈同時面對課業壓力,及失敗的挫折。為了採訪、寫文章,「翹課」彷彿成為李若慈的日常。他曾經在兩週內42堂課中翹了38堂課。但他不在意的表示,自己清楚知道想要鑽研環境議題,就必須對課堂有所取捨。他也提到,「它核他們的故事」採訪行動受到許多反核運動上的前輩支持,讓他更堅強面對挫折。

李若慈回憶,貢寮居民楊貴英曾告訴他,反核這條路很辛苦,並祝福他在接下來的行動中更為順利。他認為,自己的行動能夠順利,是建立在反核前輩們過去的努力之上。李若慈表示,「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未來將擴大採訪更多核電廠在地的居民,進一步呈現居民與核電廠的複雜關係,並計劃舉辦營隊,邀請大學生到金山,親身走訪核電廠附近地區。(初聲/何家璇/政大大學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